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6000房主每人300套房”何以被误读

www.fjnet.cn?2013-06-19 18:07? 邓子庆?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有网帖称“据知名VC(风险投资)人士查立爆料:北京有6000房主手握300套房,按每套房300万元计算,总值达5.4万亿元人民币。”传言一出,在社会引发巨大争议。而记者联系当事人得知,北京6000房主每人300套房系误读,“套”实为“间”,“房主”实为“中介”。(6月18日《人民日报》)

长期以来,媒体“愚弄民众”事件并不少见。且不说“北京6000房主每人300套房”“虎扑nba:微服私访”这类充斥眼球的假新闻屡现报端,明星被死亡、被离婚等严重扰乱公民私生活的新闻也相当常见。这些事件说明了一些记者和媒体的自律意识、职业操守较为缺失,为了搞些所谓有新闻价值的报道,甚至不惜违背事实无中生有地编造“新闻”。

当然,与很多谣言一样,假新闻让很多人信以为真,进而影响深广,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了现有辟谣机制的滞后。事实上,这篇报道于5月底就已刊出,但网络传言突然在6月中旬疯传,不仅翻出半个月前的旧闻,制作的标题多与另一则网络热点传言——“刘志军拥有300套房”有关。面对这则极易激起舆论反弹的消息,官方理当保持辟谣的敏感,并迅速介入。再说,官方戳穿此“误读”并不是一件很困难之事,(房产部门)只要比照数据库证实“北京有6000房主手握300套房”系无稽之谈即可。正如知名评论员张志安所言,“当信息不透明,宁可信其有。权威部门第一时间站出来回应,是应对这种网络谣言的最佳方式。”遗憾的是,直到如今记者多次联系北京市住建委,其仍未对此传言作出回应。这种淡定,显然无益于“误读”疑云的消散。

换个角度,“北京有6000房主手握300套房”的消息居然连中国最高级别最具权威的纸媒《人民日报》都出来辟谣,这一细节足以证明该新闻“杀伤力”巨大。正因如此,我们还当深思,一则假新闻具有如此大之影响力,是记者(标题党)太擅于追求“眼球效应”,还是公众鉴别真伪的能力有待提高?在我看来,这些因素即便存在,也只是表面的。“北京有6000房主手握300套房”引发广泛误读深层次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分配不公问题。必须承认,我国收入不均相当严重已是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据不少专家估计,占总人口20%的最富裕人口占收入或消费的份额高达50%,0.4%的人掌握了70%的财富……此背景下,少数人拥有多套房子,本身就具备相当可信度,只不过具体数字有待科学统计而已。

二是官员财产公示制度缺位问题。就好比小偷、情人、骗子等灰暗角色常常一些案件中充当反腐主力的语境下,网友们一看到官员受骗就怀疑其被骗之物都是贪腐而来的一样,在“房叔”“房婶”“房爷”等一再涌现的背景下,加之就在司法机关冻结刘志军数百套房产的“风口浪尖”,很多人一看到“北京有6000房主手握300套房”就信以为真。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住建部的最初预想,在完成全国40个城市住房信息联网工程后,今年6月底前将实现500个城市住房信息联网。而今,6月份只剩下几个工作日,但住房信息联网工作的进展情况依旧不明朗。这一消息也一度让民间社会浮想联翩。可以想象,在人们对官员掌握财产(不动产)“一抹黑”的背景下,一旦“房叔”“房婶”们乃至刘志军们又时不时跳入公众视线,人们对“北京6000房主每人300套房”的误读,倒更像是一种思维惯性了。

  • 责任编辑:邓宇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_虎扑篮球_虎扑nba-社区*论坛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