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反谣行动”还需建立常态机制

www.fjnet.cn?2013-08-27 16:46? 王立言?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泄愤报复、诽谤他人,在网上一手制造传播“‘情妇’举报副区长、公安分局长”“中石化‘非洲牛郎门’”等谣言的犯罪嫌疑人傅学胜日前被上海市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8月26日 新华网)

近期,多位传播制造谣言的网络推手落网,如秦火火、立二拆四、周禄宝等等。这一系列的集中“反谣行动”彰显了中央决定净化网络瘴气的决心,向广大网民表明了网络也是有主之地,不能任由自己脾气随意“造谣”,同时“反谣行动”撕下了一些“道德公知”的虚伪面具,把他们的真实面孔交给网民们来评一评、看一看,让操纵舆论的黑手来被舆论所批判,这既是对“造谣份子”最大的打击,更是对网民的最好教育。

为何我们要反对谣言,谣言的危害莫过于对真实世界的伤害,“非洲牛郎门”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一个谣言,瞬间让整个网络站在了受害者的对立面,不仅如此,这些攻击还蔓延至受害人的现实生活,对其一家都造成了伤害。这样的事件让我们人人自危,因为说不定哪天,我们就会被“造谣”,我们就会被舆论的大棒给使劲敲打,这样的环境不仅不利于我们的个人生活,更不利于社会发展。所以我们要反对谣言,这不仅是为自己,更是为我们所承担的这份社会责任。

深入追究“反谣行动”的目的,根本还是在于还原网络的良好风气,但是仅仅通过集中整治的办法,还是不能完全铲除滋养谣言的温床,反而在风头过后,回潮现象可能更甚,所以“反谣行动”最需要的不是一次集中整治,而是要将“反谣行动”常态化,要构建一系列的制度,通过完善的制度构建出一套能够快速反谣的机制,用制度来限制谣言传播的空间,用制度来粉碎谣言。

反谣常态化需要官方支持。反谣行动要的就是让这种伤害不再发生,但是仅仅通过一次集中整治肯定不行,所以应当建立专门的机构、专门的人员来专项监控查证谣言,同时修订相关法律制度,让量刑“谣言”有依有据,让对受害者的赔偿有依有据。同时还可以动员起各地各部门的政务微博,联动各部门齐抓共达谣言,提高反谣言的速度和能力。同时我们还可以进一步思考是否可以实行“网络实名制”,带着面具,人人都有可能是谣言的制造者。

反谣常态化需要大众力挺。政府不是全能的,反谣言也是如此,政府应当同一些非政府组织相合作,全面反谣。一是可以同企业相合作,共同管理信息平台。比如微博上的“谣言粉碎机”、“谣言破坏者”都是企业反谣措施,还可以对造谣者进行惩治,如禁言30小时、注销微博等等。二是和网民合作,每当发生一些重大事件,邀请网友成立网络观察团,实地采访、专门考察,让网民来澄清事件真相。

打击谣言不是一天两天的事,需要建立起专门的机构使得反谣常态化、长效化。在一套成型的机制成立后必能更好的粉碎谣言、杜绝谣言的传播,还网民一个干净的网络环境。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_虎扑篮球_虎扑nba-社区*论坛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