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谨防“寒门难出贵子”背后的马太效应

www.fjnet.cn?2013-10-15 17:11? 邓子庆?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指出,当前,不同地区间教育差距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农村孩子上重点大学的比例偏低。农村孩子、贫困家庭孩子的创造力并不比城市和富裕家庭孩子差,如何提供更加公平的上大学的机会,让更多勤奋好学的农村孩子看到希望,发挥好他们的聪明才智,是我们要进一步解决好的问题。(10月14日,中央电视台)

近年来,“寒门难出贵子”的现象颇受社会关注。就在日前,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文东茅教授称,西部一个省的统计显示,该省的考生中农村学生和城市学生文科差4分,理科差39分。“寒门难出贵子,上一般大学的比例上升,上重点大学的比例却在下降。”更早一点,2011年清华大学的相关数据显示,农村生源所占比重连续多年下滑。其中,2010年清华新生中来自农村的仅占17%,而当年农村考生的比例曾是62%。这些说法和数据,都在相当程度上佐证了袁部长对“农村孩子上重点大学比例偏低”的担忧。

对于这种现象,笔者以为应一分为二地看待。首先,高校农村生源下降的一个关键因素是,中国城市化率的持续上升。数据显示,1978年我国城市化率仅为17.92%,而目前这一数据则已超过五成。这意味着大量农村人口成为城市人口,农村生源自然也会随着城市化的提高而下降。正因如此,我们在关注“寒门难出贵子”的现象时,不能只关注农村生源,还该考虑工人阶层、失业阶层、城市困难阶层等,只有通盘对比后得出的“贫富差距”,才更能看到问题实质。

一个耐人寻味的数据则是,上世纪90年代后,北大学生中,干部子女占比呈上升趋势。到了1997年,该比例达到39.76%,远超工人和农民阶层。但事实却是,相比其他阶层,干部群体的子女数量肯定不是最多的。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人社部称,我国公务员数量约689万人。此数字与数以亿计的农民、工人群体相比,显然相形见绌。那么,缘何较小的群体能够战胜较大群体,更加容易考入中国的顶级大学呢?这着实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一方面,在教育资源、师资力量方面,寒门子弟承受着不公平。具体表现在,一些农村学校教学仪器设备、器材和图书没有达到国家标准,寄宿制学校宿舍、食堂等生活设施不足;农村地区特别是一些边远贫困地区教师工作任务较重、生活条件艰苦、培训机会较少,优秀教师“下不去、留不住”。据《国家教育督导报告2008》提供的数字显示,艰苦地区有92.5%的校长反映35岁及以下青年教师流失,其中74.6%的校长反映主要流失的是骨干教师。另一方面,不排除部分权贵阶层利用财富、权力为子女升学铺路。早前,浙江台州4名干部子女获得20分高考加分,就曾把高考加分制度推进了舆论的“风暴眼”。若我们对这种现象不加警惕,则容易形成马太效应。

总之,“寒门难出贵子”的现实背后,隐藏着太多寒门子弟的无奈、悲观与失望,更深刻拷问着中国教育的公平、公正。毕竟,中国的精英高等教育并没有改善社会结构,而只是延续甚至强化了既有的社会分层,理当引起相关方面的关注。

  • 责任编辑:林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_虎扑篮球_虎扑nba-社区*论坛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