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弃婴岛”变相纵容弃婴是个伪命题

2013-12-02 11:37? 邓子庆?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日前了解到,今年民政部下发通知,确定从今年8月起至明年12月底在全国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江苏选择在南京和徐州两个城市开展试点,其中,南京的“婴儿安全岛”很快将启用,徐州的正在筹备当中。(12月1日《现代快报》)

早在2011年6月,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为弃婴搭建了一个“安全岛”之事,就曾引发不小争议。如今,民政部在全国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不失为官方对此举的无声支持。然而,与所有“弃婴岛”一样,民政部此举已然被不少民众质疑为变相纵容弃婴这一违法行为。而在笔者看来,这种质疑并站不住脚。

记得日本也曾为“弃婴岛”大动干戈。2007年,日本九州一家医院在外墙上设置接收弃婴的保温箱,电视台为此进行了公开辩论。反对人士大呼,弃婴本来就是违法,“此举将鼓励年轻父母们推卸自己抚养子女的责任,让社会的道德底线沦丧”;支持者则表示,既然弃婴现象依然存在,就应该尽早保护新生儿的安全。事实上,除却日本,德国、意大利、捷克、俄罗斯等诸多发达国家也都允许的存在,这样的举措也都得到当地政府的鼓励。可见,在官方眼里,“弃婴岛”无关助纣为虐而关乎以人为本。

有网友称,“想扔孩子的尽管来扔啦,不用有后顾之忧!”说实话,这类网友很可能都还未有过小孩,甚至尚未结婚。弃婴,不单纯一个法律问题,亦非单纯的道德问题,它更是一个社会问题。正所谓可怜天下父母心,我想,但凡为人父母者,若非出于百般无奈,有几个人愿意随随便便就遗弃自己的亲生骨肉呢?更何况,搞不好还要受到法律制裁。说白了,如果说因为有了弃婴室,大家就更加坚定去弃婴,你信吗?反正我是不信的。这跟《破产法》并不会推高破产率、给犯罪分子提供法律援助不会增加犯罪等是一个道理。很明显,反对设置“弃婴岛”者,无形中忽视了公民在弃婴过程的感情成本,乃至违法成本、道德成本。

正如某福利院责任人所言,“不会说多一个‘弃婴岛’,不良父母就增加了。福利机构没法改变社会贫困,我们能做的就是如果你遗弃了,我们让你的孩子活得有尊严。”诚然,既然我们改变不了遗弃这一行为,何尝不争取去改变一下遗弃的结果呢?事实证明,因为弃婴室的存在,被遗弃婴儿的存活率要高于过去——出生婴儿的抵抗率都很低,很容易出现高烧、外伤和肺炎等症状,而人性化的“弃婴岛”则尽可能规避婴儿的困境因被遗弃而更加恶劣。

说到底,设立“弃婴岛”的根本初衷是尽可能关怀被遗弃的孩子,而非变相纵容弃婴行为,也并不代表弃婴就不违法了;相反,这种贴近人性的做法,本质上就是与助纣为虐泾渭分明的。人们与其纠结于弃婴室的合理合法性,不如好好思考一下弃婴本身这一社会问题,例如考虑如何让那些贫困的家庭有能力抚养自己的孩子,又例如怎样尽可能帮助那些出生有缺陷的婴儿,等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