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道德先入为主让新闻生命大打折扣

2013-12-04 11:00? 王传言?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2月3日,北京,今天登上各大媒体头条的李女士告诉央视记者:自己被逆行摩托车撞倒后受伤,肇事外籍男子强行拖其到路边。因想保护现场大声呼救,但被该男子不停谩骂。幸好群众帮忙报警。到医院后外籍男子主动给钱私了。没想到今天舆论漫天说自己碰瓷讹诈,对不实报道表示愤慨。(12月3日 央视网)

如果这仅仅是一起扶起摔倒的人,然后被讹诈的新闻的话。应该不会引起举国媒体的骚动。但是,这则新闻由于外国人的参与而变得复杂起来。而映入眼帘的新闻标题无不是都充满了道德先入为主的论调,那种在事实尚未清楚就随意散布新闻的媒体对此应该感到羞耻。因为新闻的生命力在于真实,在于能够将事情的本来面目进行还原,而在这个过程中不允许有任何的价值判断在内,否则,新闻本身的生命力就会大打折扣。

就这件事情来说,前车之鉴不计其数,最近的就是三名小学生扶起一名老太太,老太太坚称自己被小孩子撞倒,而小孩子及其家长却坚称不是。而在国人的道德价值观中,扶起摔倒的老人或者其他人,这本身就是做好事,是应该进行道德褒扬的。但是,越来越多的事件出现,最终的结果往往成为做好事的人却被讹诈,像南京彭宇案与天津许云鹤案。所以,对于国人来讲,包括各种新闻媒体都形成了道德思维定势和先入为主,一旦出现这样的新闻事件,往往不问青红皂白就将其定性为讹诈,对于倒地的人进行道德谴责,对于扶起倒地者的人进行道德声援。但是,这样的道德先入为主却恰恰是新闻生命的天敌。

对于新闻来说,如何还原真实的面目是第一要义,而新闻的价值并不在于价值判断,而在于真实的情景再现。对于扶起倒地者来说,到底是讹诈与否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就这起事件来说,也并非难事,一方面有监控视频可以清晰看到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这是第一需要厘清的地方;另一方面还有诸多目击者,通过目击者的口吻完全可以推测出到底事情的本来面目。而在这样的基础之上,所谓的新闻才能够出炉,才真正具备鲜活的生命力,才能够经得起考验。从真实性出发,这是新闻从业者应该秉持的基本原则。

但是,现实世界中,新闻的竞争已经变得白热化。诸如今天这则新闻被无数网站以及微博进行转载,而这些网站和微博现在能够做的启示也很简单,那就是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从这样的错误中不断吸取教训,知耻而后勇才能走得更远。否则,在文过饰非之后还是轻飘飘进行遮掩的话,只能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不仅背离了新闻生命力的根源,更是损害了媒体本身的公信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