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推行官邸制关键在于防范以权谋房

2013-12-11 16:07? 邓子庆?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高级干部配置官邸,其配偶及子女可以在高级干部任职期间一起居住;一旦该高级干部离开岗位,该高级干部和配偶子女均应及时腾退,由下一任高级干部居住。”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1日刊登的一篇文章中对“官邸制”作出如是解释。(12月11日中新社)

“探索实行官邸制。”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的短短几个字,如同吸铁石般牵动中国社会的神经,瞬间成为社会热点。所谓官邸制,简单说来就是国家为一定级别的官员提供在任期间居住的住所,官员本人对此没有产权。

长期以来,不少官员在任期间的住房由当地政府提供,但随着他在不同地区任职,在各个地区都有住房,出现了一名官员占有多套住房的现象。而且经常出现每新来一任官员,就要搞一个大院的情况,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另外,官员的住房可以在市场上进行买卖,容易出现国有资产流失:官员从国家手中以低价买入房产,当市场价格上涨后再卖出,其收益就成为个人资产。此背景下,《决定》提出探索实行官邸制,有其重要现实意义。

然而,官邸制的实行,是否就真如一些专家所说的“是遏制领导干部以权谋房的根本途径”呢?笔者以为不容乐观。必须看到,官邸制的矛头是指向官员滥用权力以权谋房问题,此语境下“以权谋房”中的“房”,有其局限性,即仅针对当地政府为领导干部提供的“合法住房”,而现实却是,一个滥用权力的官员不仅可能把国有资产性质的住房占为己有,更有可能牟取其他性质的住房,例如从开发商那获取低价房、单位自行集资建房、通过贪污受贿自购房产等。

说白了,即便官邸制能有效规避领导干部将“官邸”视为个人资产,仍难以防止其滥用权力从其他途径、领域牟取多套房子。原山东省副省长黄胜有房产46套,原茂名市委书记罗荫国67套,原浙江省药监局局长黄萌有84套,原铁道部长刘志军更是涉及房产高达374套。我们不妨假设这些腐败官员涉及的房产腐败问题都有一套“官邸”,那么问题则是,除却官邸,其他那么多“以权谋房”,有当如何解决呢?这个问题显然不是官邸制所能药到病除的。说白了,很多以权谋房的官员,不是因为没有房住,而是总感觉房子太少,欲壑难填。

正因如此,要全面抵制以权谋房,不仅要有官邸制,还有必须制定与之相配套的机制制度,例如官员财产申报公示制度——事实上,在官邸制推定多年的美、德、法、日、韩等国家,无一例外不具有较为完善的官员财产申报公示制度。不难想象,如果中国没有相关的配套制度,单兵突进的官邸制恐仍难摆脱官员以权谋房问题。

令人欣慰的是,《决定》提出建立全社会房产、信用等基础数据统一平台,推进部门信息共享。应该说,这一改革思路与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不谋而合,也与官邸制相得益彰。当然,预期效果的取得,仍在很大程度上考验着高层的改革决心、改革力度和改革智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