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屡犯众怒的郭德纲令“艺术家”成为讽刺

2013-12-16 08:40? 邓子庆?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1月19日,北京电视台台长王晓东因病去世,20日,郭德纲在微博上发了一首七言绝句,语含讽刺,疑似称王晓东的死是因果报应,并配了一张红双喜图,引发舆论哗然。对此,中广协在接到北京电视台的请求后,在京召开了紧急理事会,强烈谴责并要求郭德纲道歉。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惠更是发微博点名谴责郭德纲:“人民不需要没公德的艺人!”(12月15日,新浪网)

2005年底,在网络与媒体的相互作用之下,郭德纲借势风云突起,很快成为“著名表演艺术家”。但就在郭德纲走红的同时,一群相声界的表演艺术家们,提出要抵制相声中的“三俗”,矛头直指郭德纲。随后,郭德纲借此创作了相声段子《我要反三俗》,使得“郭式相声”大红大紫。平心而论,笔者听过不少郭德纲的相声,总体感觉不错。

然而,如果说说相声的郭德纲配得上“艺术家”称号,他的表现似乎还尚差强人意。2010年8月,郭德纲被曝光其别墅侵占公共绿地,北京卫视记者对此展开调查时,遭到郭德纲弟子殴打,此事引发轰动。接着,郭德纲在其个人博客对此事进行调侃,不仅将捧红自己的北京电视台称为“龌龊的单位”,更是发表“打人者是英雄,记者就是妓女”的惊人言论。许是迫于各方压力,当年12月15日,郭德纲终于向北京台致歉,并“表示十分后悔并道歉”。

而眼下,郭德纲对一个生命的离去幸灾乐祸,如此放肆地颠覆道义,是典型的好了伤疤忘了疼,让人怀疑其身份究竟是流氓还是艺术家?要成为艺术家,除了要求一个人有较高的审美感受能力、创造性的想象、丰富的情感、娴熟的艺术表现技巧外,对个人的修养、品格也有较高要求。或许正因如此,郭德纲的师父侯耀文先生生前曾直指其不足,并称“暂时还是不要赏给他‘艺术家’(的称号)。他在节目表演中还不够成熟,我指的是修养上。他还需要时间来好好总结自己。”

然而,郭德纲自己不崇尚艺术家也罢,反而在多个场合调侃、反讽艺术家,俨然艺术家成了损人的代名词:你不知道我?我艺术家啊!我都艺术家一个多礼拜了。笔者不期待公众用“艺术家”的标准,对郭德纲提出更高的要求。但作为公民,在尊重社会公德、尊重法治文明等最基本的义务方面,他显然做得不够。

然而,个别无视人性、道义和良知的“艺术家”屡屡能成为一些电视台、媒体的座上宾,不能不说是社会浮躁的隐喻。要消弭这种浮躁气息,一方面有必要对“追捧”单位及其负责人进行限制,使其选用德艺双馨者为引导、营造优良的娱乐生态做贡献;另一方面,加强自律意识,对缺德的“艺术家”进行坚决淘汰和抵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