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突然袭击的“限牌令”多少有些流氓气

2013-12-18 07:51? 王传言?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5日19时,天津市政府突然宣布了“虎扑篮球: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的通告”,宣布自2013年12月16日零时起——也就是5个小时之后,这座城市的行政区域内将实行小客车限牌、限行措施。(12月16日《中国青年报》)

12月15日是星期天,按照正常的逻辑,这是假期。而在假期中公布一项涉及民生的公共政策本身就是欠考虑的,而更何况是与汽车限购相关的政策。而从公布政策的时间到生效仅仅只有5个多小时的考虑时间,如此突然袭击的公共政策显然充斥了更多的流氓气。在江湖中,流氓的做派总是不按照逻辑出牌,想到哪里就打到哪里,想怎么样就要怎样,丝毫不顾及对方的感受,因为流氓本身就是没有任何逻辑可言的。除了所谓的盗亦有道之外,更多的流氓没有逻辑上的道理,只是按照自身的主观行事。但是,作为政府的公共政策却不能完全没有逻辑的流氓气进行出牌,否则,这跟流氓没有丝毫的差别,禁不住让人寒心。

对于天津这样的城市来说,通过限制汽车牌照和限制汽车行驶来控制环境污染的程度,这样的初衷没有任何质疑的地方,还是必须值得肯定。但是,在这样的治理的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既定的程序正义进行处理。对于出台限制汽车牌照这样的公共政策来说,必要的征集意见的环节和进行公开听证的环节是必须的。从公开征集意见上,可以充分了解公众对于这样的事件的意见到底是什么,存在哪些环节是必须的,哪些环节是没有必要的,这些都需要通过征集意见进行。而对于进行公开的听证程序乃是在广泛征集意见的基础上,对于公共政策本身涉及到的利益各方进行面对面的辩论,希望从中能够获得更加符合大多数人利益的政策出台。

但是,反观天津市的“限牌令”恰恰是缺乏这样的环节,而在这样的环节缺乏的情况下,更多的是各种流言蜚语的存在,对于这样的“限牌令”多次传播出各种版本的言论,与“狼来了”颇为相似。而最终“狼来了”的时候,公众的内心应该是有着更多的无奈。因为这样的来,尽管是来了,但是来的真的不是时候。对于公众来说纯粹属于突然袭击,给那些希望购车的人一个措手不及。但是,一项公共政策,一旦涉及到利益的相关方,必须要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在出台之前到底为何要出台,其各种理由都应该清晰可见。否则,就是有着流氓气的无奈行径。

更为让人匪夷所思的是,难道对于环境污染和道路拥堵的治理真的能够通过这样的“限牌令”毕其功于一役吗?如果真的如此灵光的话,我们真的希望这样的“限牌令”越早出台越好,但是,如果这样的政策出台之后,没有与之相关的各种配套政策的出台或者跟进的话,可以说,这样的“限牌令”可能会陷入一种“头脑一热”的政策恶性循环中,不仅不能够起到标本兼治的效果,还将那些与该政策利益相关的人群折腾得筋疲力尽,最终的效果收效甚微。如此看来,如此的政策出台难道不是充斥了流氓气的拍脑袋决策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