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乡村“牛畸形人患癌”堪称惊天叩问

2014-01-26 09:46? 朱永杰?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城市环保门槛越来越高,众多重污染企业转移到乡村,为了追求超额利润,肆意排放污染物导致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频发。村里企业越办越多,环境越来越差,空气不好粉尘多,井水被污染。农民都不吃自家粮,有些农田减产干脆就荒了。甚至,有的牛不发情,偶尔发情怀孕生下来的牛犊畸变,不是缺胳膊就是少腿,根本养不活。(1月25日《新华每日电讯》)

城市环保门槛越来越高,这有目共睹;相形之下,农村环保门槛正在变低,这也有目共睹。一些从农村走出来的“能人”要么招商引资弄来发财项目,要么自己亲自操刀啥来钱弄啥。田间地头,被圈占的土地建起厂房后,就开始冒烟排放污水,没几年,周边就会被大肆污染。这些开办工厂的人,有的发了财,有的也未必,他们在自己家门口,自以为在门前的一亩三分地里想弄啥就弄啥,谁也不会怎么着他。是他们不知道自己制造的污染吗?肯定不是,他们不是傻子,被污染的空气也被他们呼吸着,被污染的井水已经不再甘甜。那是怎么回事呢?一个关键的原因是,他们为了挣钱,已经不管不顾了,面对污染,他们无能为力,只能不择手段挣一分是一分,干一天算一天。这种鼠目寸光极具代表性,也是明显特征。

笔者老家附近早年兴起一种炼油业,没几年就让空气里面弥漫着刺鼻的油味,井水里也飘着油花。各地的废机油被集中起来,放在大罐中蒸馏,分离出柴油和汽油。工艺粗放,污染极大,极不环保。其中就有一位朋友,下决心走正规炼油的路子,不再用土炼油发财。他找到几位志同道合者,筹资数百万元,从洛阳石化聘请工程师,建厂干事业。可是,由于技术始终没有过关,再加上资金不足,得不到商业银行的贷款,几年下来就已经血本无归。无奈,他只好重操旧业,勉强度日。他的遭遇令人唏嘘不已,从一开始立项到政府审批,他都规规矩矩,期待辛苦努力之后能够开花结果。但是没想到美梦并没有成真,反倒让周边人认为,土炼油才实惠,才有戏。

由此不难想到,农村的环保情况更为复杂。一是“强龙不压地头蛇”,村里人自己开厂,难管;二是利用冒烟挣钱也是迫不得已,城里人不敢做村里人做,只要能挣钱,不怕冒烟,何况一阵风过,烟消云散,抓都抓不住;三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有心治污,但是资金技术都是问题,每每碰得头破血流,只能任其污染,“疼并快乐着”。

记者在河南、天津等地农村看到,乡村污染企业利用地下暗管、渗井,打起了排污“游击战”,白天歇业、晚上开工,趁黑排污;排污管道“打一枪换一个地方”;部分小作坊今天被查封,明日又开张,屡禁不绝。一些地区甚至出现了牛畸形人患癌的恶果。种种迹象表明,一手排污、一手治污,双手互搏的尴尬突显的正是当前农村发展的普遍困境。

由于我国农村面积广大,村庄众多,乡村企业小散杂乱,监管难度大,再加上长期以来农村环保设施落后,生态环境监管能力薄弱,运动式执法治标难治本,让乡村污染问题更加严重。因此,农村污染应采取防治并重、堵疏结合的方式,加大监管力度、合理规划产业布局,尤其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走绿色生态之路,这已成当务之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