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马云哪来的底气说“阿里没背景”?

2014-02-13 07:44? 程振伟?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天下午,马云在来往“江湖情(马云扎堆)”上再度开讲,话题是“企业的靠山”。说到阿里巴巴(是否有背景),马云则严肃地表态,阿里巴巴以前没有,今天没有,未来也绝对不要有任何达官贵人亲戚子女的“惠顾”。马云说他发现了一个规律,“一个公司里有几个厅局长的子女在,那公司基本啥事也干不了和成不了,因为你每天要处理的是这些人的关系和利益。”(2月12日,央广网)

如今,要把企业做大做强,你得有一个“能说会道”的掌门人。这个掌门人不仅功夫了得,还得“会赌”。马云和王石,王健林和雷军都是例子。你看阿里、万科有多少粉丝?马云、王石的“嘴功”功不可没;你再看王健林和雷军约赌后,万达和小米的品牌增值多少?可见企业领导人的“嘴功”有多么重要了。

马云的嘴不会歇下来,他这次吐出的“箴言”是什么?“阿里没背景”,就是说阿里不靠大官罩着,也不指望“官二代”员工从高官父母那儿为企业的发展争取什么。真有骨气!没几个中国企业家敢说这种话。先有娃哈哈的接班人宗馥莉,因抱怨和政府官员打交道太累,被老爸纠正“她不太懂中国的国情”。再问许家印、王健林敢这么说吗?你的是搞房地产,敢说要和政府泾渭分明吗?而若没有高官父亲和高官前岳父,王石的第一桶金能掘得那么容易吗?

那么,马云说“阿里没背景”,他哪来的底气?前几年,他压根儿不会这么说。马云曾很希望自己有背景,他早年是多么渴望上央视,他与张治中的关系又“铁”。早先,马云与外经贸部合作,扯上了国家部委,哪怕他只是个做电子商务的,但说他没背景,有人相信吗?如今做大了,说自己没背景,可地方政府,估计还指望靠他来提升地方经济呢。

马云说“阿里没背景”,也“不需要背景”,倒也说中了互联网经济的一大特点。相比传统的实体经济,比如,房地产业,互联网确实不那么需要政府给政策、给贷款、给土地。至于互联网经济政策嘛,政府都还没研究透,对马云、马化腾们也只能是亦步亦趋;至于银行贷款嘛,互联网公司积极寻找投资机会,参与风投,筹钱不在话下;至于土地嘛,他们是做互联网地产的,要土地做甚啊?

不过,如今互联网经济正在颠覆传统经济。阿里做的是全产业链,既然什么都做,指望政府不闻不问也不现实。马云说“阿里没背景”,还不是因为他多次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和肯定?既然李克强总理誉他为“创造了一个消费时点”,他当然不需要“一般的背景”了。

“企业最大的靠山是市场,是客户”,马云的掷地有声正是中国民企的发展方向。让市场对资源配置发挥决定性作用,靠市场的力量来为企业谋求发展,这才是中国民企的出路所在。什么时候连初创民企、中小民企的老总们都敢,且都能拍着胸脯说,“我的公司不靠背景”,中国的市场经济才算真正充分建立。而这些都将有赖于政府和官员们,收回那只“管不住闲不住的”的手,让民企在市场的大浪中自由搏击,公平竞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