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一名医生PK院长是不是“神话”?

2014-02-24 17:47? 朱永杰?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百度百科里又多了俩词条,“兰越峰”和“王彦铭”。不过,相关解释的线条较粗,尤其是“王彦铭”,过于简单。这不是百度百科偷懒,而是许多细节尚未披露。

自从央视1月9日报道“走廊医生”后,兰越峰才升级为国家层面的新闻事件,被广泛关注。尽管此前一年多已经有《南方周末》等媒体的相关报道,但是“走廊医生”并没有像今天这样举世轰动。依据一般常理,每当一些大媒体介入报道的事情发生,当地政府部门就该引起重视,迅速根据线索调查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拿出整改措施,显出治理成效,越快越好。但是,不可思议的是,四川绵阳官方显然是贻误了“军情”,一直没能把兰越峰从走廊劝回超声科。不知道是兰越峰不识好歹,还是医院院长王彦铭过于自信,两个人的战争就这么不见停息,一直等到央视介入。

现在我们约略知道,王彦铭也是在绵阳市人民医院工作二十多年的老人,曾经跟兰越峰关系不错,私交甚好。王彦铭文化不高但情商很高,入伍后,虽然不是绵阳人,还是转业到了绵阳人民医院,而且老婆也调到绵阳工作。这表明,他是有一把刷子的,能够刷平许多事情。这种功夫在多年以后的院长竞争中得到上乘表现。当上院长后,三年就让医院收入增长了三倍,从八千万弄到二亿四,这就算是王彦铭的日天本事了。只不过,这种收入的翻番,靠的不是医生的医术有多么高明,而是过度医疗。医院里的超声科,在过度医疗的步伐里,虽然不像其他科室有红包,但是也亦步亦趋,兰越峰的收入很靠前,多年以后,有房有车,生活幸福得很。兰越峰自己说,面对过度医疗,她虽然备受折磨,但是不得不同流合污,社会现实的残酷她不是不知道。

一旦一所医院三年收入增了三倍,可以想见过度医疗的力度会有多大,关键是,这么高速增长的态势之下,过度医疗的速度难于控制,就是必然的了。兰越峰举的例子是,有些病人实在不该动大手术,她看了实在于心不忍,就拒绝在超声结论中配合。于是,结果可想而知,不光得罪了做手术的医生,更是得罪了院长王彦铭。过度医疗的“度”究竟在哪里?她跟王彦铭的看法不一样。当她一而再再而三向王汇报时,王并未引起重视,反而觉得她是个傻子、疯子,不可理喻。当然更多的是,他没把兰当回事,一个院长跟一个科室主任PK,就跟玩木偶一样,不算啥事。尤其是,当一架过时的设备价值160万元却要以230万元的价格入账,兰越峰拒绝签字,王彦铭彻底翻脸了,下定决心要拿下这个跟自己处处树敌的老同事。

包括王彦铭在内,兰越峰跟三任院长“过不去”。但是前两任都是输家,这在全院都知道。所以,当王彦铭出手时,医院里有人说兰越峰“必死无疑”。王彦铭不愧是斗争能手,他让人买了摄像机,录兰越峰的证据,安排人设局投诉兰越峰,最后以“莫须有”罪名免了兰的职,并撵出了超声科。兰越峰呢,这个梦想着当一名纯粹医生的人,一不做二不休,干脆做了一名“走廊医生”。现在回过头来,我们不难发现“走廊医生”有多么无奈多么尴尬多么痛苦多么撕心裂肺!当兰越峰一个人坐在走廊里,孤独的忍受着全院人的不解和白眼,感受着王彦铭的冷笑和和狂笑,面对着夫离子散的折磨和煎熬,我们该怎样设身处地体味她的精神世界?如果找个词语来形容,那就是“生不如死”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