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腾讯入股京东”:颠覆?反颠覆?

2014-03-11 08:42? 程振伟?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吊足了外界胃口之后,一纸港交所的公告,让腾讯入股京东的传闻变成了事实。在腾讯的联盟中,迄今为止最为重要的成员宣告入籍。(3月10日,央广网)

2013年最火的财经热词是哪个?“互联网思维”。因为这个词,众多企业家自动排好队:有互联网思维的,没互联网思维的,即将有互联网思维的。有互联网思维且落地了的大公司,比如“二马一李”(BAT),暂时能睡着觉了;没互联网思维的,想睡着觉就很难。毕竟,手机外哪个行业出现个小米,多大的体量都能被颠覆。比如,万科郁亮的忧虑;即将有互联网思维的,先别睡大觉,还要好好努力呢,比如新东方的俞敏洪,想到教育已成了尚未被互联网颠覆的最后一块阵地,俞敏洪肯定宁愿自我颠覆自己。难啊!

有互联网思维,其实远远不够。互联网的本质是创新,创新意味着颠覆,颠覆有时是守好入口的问题。哪怕骨子里都是互联网思维,谁守不住入口,谁就有被颠覆的危险。照此逻辑,当前,中国体量最大的互联网公司,都是把住入口的公司:腾讯把住了网上社交入口,百度把住了网上搜索入口,阿里把住了电商入口,当然,移动互联网时代,腾讯微信及时开辟了移动互联网入口,拥有两大主要入口的腾讯,正所谓有了倚天剑屠龙刀,本来似乎与腾讯并无交集的阿里,志在做中国第一互联网公司的马云,岂能让腾讯独美?

京东的异军突起,差不多是奇迹。前面有阿里把住了电商入口,刘强东硬是靠自建物流打开一条血路,而且经过近几年的努力,京东差不多成了阿里以外唯一不亏本的电商平台。生存本就不易,还能做到差不多扭亏为盈,刘强东的闯劲差不多抵消了马云的好口才。为什么说是奇迹?腾讯外,中国还有京东这样体量的社交平台?百度外,中国还有京东这样体量的搜索平台?搜索国家队“即刻搜索”哪里去了?再看看阿里开发的“来往”,论普及面和微信能比吗?

那么,在这些互联网入口中,哪个入口颠覆性力量更强?无非是腾讯和阿里。腾讯连接的是人,阿里连接的是有购买需求的人,二者在大数据时代都占据制高点。谁的颠覆力量更大,谁甚至能颠覆对方,关键看马云和马化腾谁对“互联网思维”的理解更快更充分。其实,当下的阿里和腾讯,主要做的正是颠覆别人和防止自己被颠覆的事情,二者频频收购和入股全产业链的上下游公司就是例证。在百度上键入“阿里收购”或“腾讯收购”,你就知道这两大互联网公司“颠覆别人”和“防止自己被颠覆”的力量有多强。

当马云俨然成了“互联网思维”代言人的时候,你可知道马化腾的潜在力量有多大?中国未来最大体量的公司到底是阿里,还是腾讯?关键就看阿里和腾讯谁的颠覆反颠覆力量更强。腾讯入股京东,表面上看是腾讯赢了,你可知道没有腾讯,京东被阿里颠覆只是时间问题;腾讯入股京东,是不是也在演绎试图颠覆阿里电商入口的故事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