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干净”的手机离不开法律之剑护卫

2014-04-29 10:01? 朱永杰?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面对智能手机的“诱惑”和“漏洞”,能否为孩子建起一道“防火墙”,阻隔负面元素和不良信息,还孩子一只“干净”的手机,这是个问题。今天,如果让手机毁了孩子,这就会成为一种巨大的讽刺,不可容忍。(4月28日新华网)

事实上,以网吧为例,我们不难明白进入网吧的人群里,青少年是主流。他们上网的主要目的就是玩游戏。血腥、暴力、色情等画面和情节很容易让自控力薄弱的青少年迷恋其中而不能自拔。有数据显示,被抓获的青少年犯罪当中,有近80%的人通过网络受到诱惑,这些人常常沉湎于网络,或者受到网络黄色信息的侵蚀。许多时候,我在想,如果没有适当的门槛和监管手段,网吧确乎是弊大于利,比如,不光是年龄要把好关,还要对那些沉迷于网络赌博和游戏的网民要实时予以劝导,如果做不到这一点,还不如狠狠心,一关了之。

当下,与传统互联网一样,手机网络正成为一把“双刃剑”,尤其对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而言,威胁更大,危险更多,如果不加大力度净化手机网络环境,那么这个“移动网吧”同样会让这个社会结出苦果,令人欲哭无泪。

有一项对青少年手机上网浏览不良信息的调查,很能说明问题。据2014年1月4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在被调查的2384名青少年中,不仅有59%的青少年偶尔或经常浏览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而且年龄呈现了低龄化。此外,由于手机网络的开放性,以及网络空间丰富的信息资讯、娱乐产品和社交功能,导致青少年手机网络成瘾问题非常普遍,不少青少年患上了“手机上网综合征”,每隔几分钟就会摸摸手机,有90.9%的被调查青少年正在或曾经使用微信、QQ等社交软件。

种种迹象表明,整个互联网包括手机网络越来越像一张色情网、一座垃圾场,堂而皇之地展现在未成年人的眼前。这对未成年人和部分成年人的价值观形成巨大的冲击,其毁灭性影响比黄色网站更严重。众所周知,法律对黄色网站的禁止可以引导孩子的是非观,但是如果身边所有人都可以浏览合法网站“色情”信息,这就会导致了孩子对色情的认可和参与。

日前,因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新浪网被处拟吊销《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和《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这是一个巨大的警示。是的,“以色交者,花落而爱渝;以道交者,天荒而地老。”一个网站如果真的想拥有稳定的网民群体,甚至打造“百年老店”,决不能以低俗抓人眼球,甚至丧失底线助长丑恶。但愿此举能够以儆效尤。

北京有个民间公益组织“妈妈评审团”, 为了给孩子们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环境,她们以志愿者的身份,对互联网上暴力、色情、恐怖等低俗信息的内容进行举报、评审、形成处置建议反映给相关管理部门,并监督评审结果的执行。无疑,我们应当为此点赞。

但是,光有这些还不够,净化手机网络环境,必须健全手机网络的相关法律法规,从法制层面规范手机网络游戏、SP增值服务、广告信息、应用软件、第三方支付等业务运营。一旦违法违规,因为侵害的对象是青少年学生,我们就该形成共识,务必从严从重予以严惩,要么使其倾家荡产,要么使其锒铛入狱。唯如此,“干净”的手机才会让母亲们不再忧心忡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