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女校长为践诺剃光头”离教育远着呢

2014-05-08 15:15? 程振伟?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有一温州课外辅导学校校长与5位老师打赌,“赌”的是老师能否解决学生的厌学、网瘾等问题,为期一个月。每位老师的目标是10名学生,如果有一人没有拿到10位家长的“赞”,也就是没让家长满意,徐善萍就要剃光头。前天正好是最后期限,5名老师中有一名没有完成,徐善萍履行了诺言。

从“亲猪校长”到“剃光头女校长”,也就是隔了几天,都是虎扑篮球:履行诺言的,“以身试诺”的方式一样的另类,一样引得异乎寻常的高度关注。那么,如果称“亲猪嘴”、“剃光头”是“教育手段”的话,效果究竟如何?

其实,剃光头女校长与亲猪校长的语境有所不同。这位女校长是民办课外辅导机构的负责人。虎扑篮球:课外辅导机构,一直是充满争议的。有人说他们做的也是教育,说他们做的是公办教育的有益补充;有人说他们做的充其量是培训辅导,与正统意义上的“教书育人”大不相同。

再回到女校长打赌剃光头的语境中去。与5位老师打赌,每位老师解决10名学生的厌学、网瘾问题,1个月期限。每位老师教10名学生,从新闻图片上看,这家机构做的是“1对1”,笔者做过调查,1对1教师一般一周教每个学生至少2节课(一般1节课1个小时),那么10名学生一个月就要教80节课(或更多,辅导机构经常催学生额外加课)。而且一位老师的10名学生可能分别来自不同年级,又不像公办学校那样有固定教材,一位老师每月至少80节课的备课量想必很大。而且,授课老师只能在上课时间看到学生。那么我要问,这位老师一个月内有多少时间对学生言传声教让他们“好学乐学”、戒除网瘾?授课时言传声教吗?家长恐怕也不干。本来就应该知道结果如何,何必要打赌呢?

还有,课外辅导机构充斥大街小道,迎合的正是家长想让孩子快速提分的急功近利思想。课外补课,很多孩子内心里是很排斥的,实质上是给孩子带来了额外负担。据了解,一些课外辅导机构的老师并没有教师资格证,也没有受过专业的教师培训,给学生辅导多流于重复公办学校里已讲过的知识。孩子本来就心里排斥,又遇到不怎么专业的老师,能指望1个月不厌学根除网瘾吗?不加剧厌学、网瘾就不错了。明明干的是真正懂教育的人才能干的,还指望事半功倍,可能吗?明知不可能,何必要打赌呢?

很多人看到“80后女校长一诺千金,剃光头兑现承诺”的新闻标题,忍不住又要为“献身教育”的个性教师喟叹。且打住,等弄清楚情况再投入感情好不?这件事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女校长为践诺剃光头”,笔者看来,事实恐怕是,重点不在“践诺”,而在“女校长剃光头”这个噱头上,打非盈利公办学校校长的擦边球,赢来悲悯一片,塑造出“苦心做教育”的教育工作者形象。关注度高了,知名度有了,第一要务是招生赚钱的课外辅导机构倒省了广告费,这才是这个新闻的来龙去脉吧?

以教育之名,做违背教育规律的事。“女校长为践诺剃光头”距离真正的教育,其实远着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