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用心浇筑职业教育的“中国梦”

2014-06-24 10:18:04?朱永杰?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月24日下午,河南高考的分数线就出来了,25日零点考生成绩也出来了,接着就是关键的填报志愿。去年,笔者为高等教育的专业甚为困惑,无奈经孩子同意,填报了英语专业。要论就业,英语可是不折不扣的鸡肋,压力大,机会少。

适逢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23至24日在京召开。职业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是教育,更是生产生活。没有高质量的职业教育,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厦就会失去坚实的基础。但是,如果拿职业教育这面镜子照照高等教育改革,我们会发现这项改革的失败。

每年高考之后,我们盯住的是一本,再不济也要上二本,实在不行就读三本吧,至于高职高专则是可有可无的选择。于是,我们身边有一支复读大军;于是,不少高职高专学校即使分数线低的可怜,也是门可罗雀。可以说,高考的独木桥角色并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

相比之下,德国的教育模式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参考。德国的教育重在分流,进入高中,学生就开始选择了自己的“职业”,贴近实际,量力而行。只有少数学生把“一本”“985”“211”作为奋斗目标,多数学生就在职业教育中开始定位自己的人生。德国前总统赫尔佐克曾说,“为保持经济竞争力,德国需要的不是更多的博士,而是更多的技师。”

我们知道,德国制造的秘密武器就是工业技师。工业技师是德国职业教育的一朵奇葩。“Made in Germany(德国制造)”不仅属于工程师、技术员等设计人才和高质量的技工,更属于动手和动脑能力兼备的高技能人才工业技师。而工业技师培训班学员需要经过大约30个月每周10小时的严格培训。在企业管理的等级制度中,工业技师起着连接管理层和技工、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中枢纽带作用。

毋庸置疑,要使“中国制造”更多走向“优质制造”、“精品制造”,使中国服务塑造新优势、迈上新台阶,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也应当大有作为!为此,我们别无选择,只能用改革的办法把职业教育办好做大。无论是统筹发挥好政府和市场的作用,加大政府支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更多促进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多元化的职业教育发展格局,还是走校企结合、产教融合、突出实战和应用的办学路子,其目的都是培养大批怀有一技之长的劳动者,让千千万万拥有较强动手和服务能力的人才进入劳动大军。

这支劳动大军里就有“工业技师”,就有“中国制造”走向“优质制造”、“精品制造”的根基,就有实现“中国梦”的希望!要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必须让我们的职业教育走向发达。我们期待着这一天并不遥远,期待着党和政府立说立行,期待着今年的考生志愿就从重视职业教育开始,完全可以把“工业技师”当做梦想,请别在“985”“211”里迷失了自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