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星闻码头 > 正文

柏林“穷”球迷的主人翁精神

2014-06-26 08:58:50?班  玮?来源:新华每日电讯3版  责任编辑:林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恶搞“苏牙”咬人,悲叹斗牛士没落,泼泪蓝色军团离去……在德国看球,同时看国内网上评论,感觉国人对世界杯的感情投入远胜德国人。国足不争,没有妨碍国人对足球的热爱,这当然是好事,但总感觉缺点什么。最近在德国亲历了一次球迷观球大会,似乎找到点答案。

在柏林东南部的一个德乙球队的足球场内,世界杯期间特别德国队比赛日,总是有上万人聚在一起集体观看大屏幕实况转播。绝的是整个球场被布置成了一个巨大的“客厅”,草坪上摆着850张长沙发,还有茶几和台灯,大家有吃有喝坐着看球,好有“大家”的感觉。

这一创意来自这家德乙球队的球迷波内斯基。问他为什么忽发奇想,他的回答颇有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大气。

因为柏林穷,所以这支德乙球队的球场是众多球迷集体凑钱建起来的,球队也是众多球迷股东自掏腰包养起来的。500欧元可买一股球队股票,每人最多可买10股。所以大家对这支球队特别有认同感,甚至不希望球队进入德甲行列,因为一旦成为德甲就要大把玩钱,就不会是如今这样的草根球队。

每次看完自己球队踢队,球迷们都会在自建球场内高唱“我的客厅我的家”,于是波内斯基就想,不如干脆在世界杯期间把这里真正变成一个“大客厅”,让大家把自家沙发都搬过来一起坐着看球。他向球队和球场主管提出了建议,对方立即答应。

光有点子不行,还得实施,这也得靠球迷自己。光是联系上千人搬自家沙发所用精力就可想而知。而且德国人办事总是一板一眼。办这么个大型活动需要提前向官方申报,警察、消防、急救以及安装减噪防扰民设备等措施一个不能少。

好在球迷中什么人才都有,波内斯基自己就是搞大型活动策划的,而且他还有球队、球场以及当地餐饮公司、公关公司、企业赞助商特别是众球迷的支持。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为期一个月的万人大型活动就这么靠球迷自己的力量井然有序、红红火火地办起来了。

有意思的是, 来这个“世界杯大客厅”看球不收门票。波内斯基说钱不是主要的,看到自己的一个创意能给大家带来对足球的一种全新体验,能使自己的球队、球场甚至社区远近闻名,这就是最大的满足。

也许有人会感叹仓廪实而知礼节,换句话说就是德国球迷是吃饱了撑的。但是,与其人人感叹物质社会缺少温馨,缺少凝聚力,不如借鉴一下人家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小我到大我,共筑温馨。

德国有很多民众活动,小到跳蚤市场、街区文化节,大到不少全球知名的大型文化活动,并不是政府办的,而是由很多热心公益的个人和社会团队自发组织的,而且组织得非常专业,靠的是大家各尽所长,众志成城。发起者也大多像波内斯基,觉得大家红火了,个人也就红火了。

其实细究起来,缺少的往往主要不是钱,而是创意,以及实施创意者的主人翁意识和集体认同感。和谐社会的建设,顶层设计固然重要,但是如果大家都像看球一样坐而论道,而不是身体力行,收获的还是声声叹息,而不是集体温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