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志愿服务要克服“成长的烦恼”

2014-07-21 17:34:05?徐子恒?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多年免费开游泳培训班的顺德“乐叔”郭振华,引起了不少热心于志愿服务的人士关注。《佛山日报》刊登了“乐叔”的事迹后,一些公益人士在表达敬意的同时也指出,“乐叔”的培训班运作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万一小孩子出了事,怎么办?责任谁来担?”热心志愿服务的郭振华,也面临着志愿服务的风险。

其实,志愿服务安全保障力度不够,只是我国志愿服务存在的不足之一。近些年,我国志愿者组织和志愿服务迅速发展,使志愿服务精神深入人心,为社会带来持续不断的正能量,但志愿者队伍专业化水平较低、志愿服务缺乏持续性等“成长中的烦恼”,也引起了各界关注。

首先,欠缺系统的制度安排。虽然我国已初步建立起志愿者组织网络,但还没有针对志愿服务的科学、合理的法规体系,也没有志愿者组织管理的系统政策。这导致志愿服务组织的归属登记限制颇多,管理机制不够健全,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缺乏计划性和制度性。志愿服务遭遇尴尬:临时性、不在册的志愿者人数,远远超过登记注册志愿者人数,大量注册志愿者被“闲置”,影响了志愿者的服务热情。

其次,缺乏长远的发展规划。现实中,志愿者组织往往缺乏对长期服务项目的考虑,更多关注短期和单一志愿服务活动的服务效果,加之大型活动、国际盛会等对志愿服务的需求,使得志愿服务参与社会生活的时间较为集中。大型体育赛事、国际展会等活动是志愿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传播志愿服务精神的良好平台,但长期、持续地服务公众生活,需要科学长远的规划。以《光明日报》等媒体报道的河南邓州“编外雷锋团”为例,他们根据自身优势和行业特点,组建了“电力营”“房管营”等,使得志愿服务天天在居民身边,颇有借鉴价值。

再次,存在普遍的人才匮乏。尽管志愿者组织不断努力探索社会化招募,但由于各方面条件制约,目前我国青年志愿者招募仍依靠组织发动。青年志愿者主要以在校大、中学生为主,社会覆盖面相对较窄。

来自团中央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1月底,我国经过规范注册的青年志愿者已达4043万人。但根据清华大学的一项调查,我国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不高,服务频率很低,被调查志愿者中偶尔或仅仅参加一次左右的占据了总人数的51.3%,经常参加志愿服务的仅占10.9%。随着志愿服务领域的不断拓展,志愿服务项目的逐渐增多,志愿者招募需要进一步科学合理地开展。笔者认为,应更为广泛地鼓励、支持青年人参与志愿服务,各行业的主管部门、协会以及工会等组织,需要主动为之,鼓励行业青年展己所长,服务公众、快乐自己。

此外,志愿者自身的进步也不应忽略。通过志愿服务提高自身能力,与社会共同进步,经由能力的提高更好地服务社会,为公众作贡献,方为良性循环。相关志愿者的组织和服务单位在具体安排工作时,要考虑志愿者自身的特点和需求,实现志愿者与公众、与社会的和谐共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