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星闻码头 > 正文

想念许美静 想念心头那首怨曲

2015-09-25 08:07:18?爱地人?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每一次的音乐节,大牌歌手总是亮点,也是主办方的王牌。今年国庆黄金周的上海“简单生活节”,就拥有周华健和林忆莲等华语巨星压阵,当然还有服役后首次专场亮相的林宥嘉。除此之外,像刘若英、梁静茹、蔡健雅、张震岳和李志等天后及独立音乐人都参与了。即使如此,从看点的角度来讲,今年“简单生活节”所有的参演歌手相加,还是比不了其中一个歌手,那就是时隔15年重新回归舞台的许美静。

这倒不是说许美静比林忆莲、刘若英和周华健等歌手更有名,主要还在于她回归所带来的新鲜感。毕竟,在很多老歌迷的心目中,许美静已然是一个过去式,甚至是一个永远不会回来的音符。很多人也没有她有一天会复出的准备。无所期待却见愿望成真,这个惊喜度自然呈几何倍增长。

许美静是谁?对于现在的歌迷来讲,这无疑已经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名字。在5年就会洗一次牌的流行乐坛,15年没有发行过专辑的歌手,几乎已经和一个完全的新人没有任何区别。但在很多老歌迷心目中,许美静却是心头那首压箱底的怨曲,也是偶尔明亮的心曲。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第三季《我是歌手》播出期间,就有歌迷因为陈洁仪的出现,而零星提到了许美静的名字。之所以会将许美静和陈洁仪相提并论,更多的原因还是因为她们有某些近似的事业轨道。两人都来自新加坡,并且都以台湾为跳板红遍华语乐坛,最终还能在当时竞争激烈的香港乐坛发行粤语专辑。对于后一点,在人才辈出的新马流行音乐历史上,此外只有巫启贤这样大佬级的音乐人才能做到。

许美静真正的事业期其实很短,从1994年发行首张专辑《明知道》,直至2000年迄今为止的最后一张专辑《静电》。她在乐坛风坛风光无限的岁月,满打满算也就只有6年多而已。不过,在这段不长的时间里,她却留下了《城里的月光》《阳光总在风雨后》《都是夜归人》等大量传唱作品,她的每一张专辑不仅会有将近半数的歌曲成为主打曲,甚至所有的歌曲在今天听来,首首都是流行的佳作。

如今重温许美静的歌曲,还会让人联想到那个时代的另一些旋律,如伍思凯的《你是谁》、张宇的《月亮惹的祸》、林志炫的《蒙娜丽莎的眼泪》、任贤齐的《心太软》、张学友的《忘记你我做不到》、周华健的《最近比较烦》和王菲的《你快乐,所以我快乐》等等曾经的金曲。想念许美静的歌迷,恐怕也包含着对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那段岁月的眷恋。

许美静此前最后一次成为娱乐头条,是2006年的酒店事件。在被警方以“私闯刑事罪”拘捕后,也传出了她被诊断为抑郁症的消息。联想到有着类似状况的蓝洁瑛和陈淑桦,直到现在都没办法回归银幕和舞台,这一次许美静能够复出,也算是真的验证了她当年唱过的歌词:“阳光总在风雨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