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星闻码头 > 正文

电影消费成熟随时可能是黄金档

2015-09-28 10:39:13?韩浩月?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家讨论《捉妖记》创造的多项票房纪录什么时候能被打破的话音刚落,《港囧》就以零点场票房超千万、首日票房突破2亿创造了新的纪录。在中秋、国庆两节带来的强大消费气氛下,《港囧》票房前进的动力强劲,尽管评价不一,但这个时候观影狂潮已经让口碑显得不那么重要,商业电影的消费环境已经成熟,符合市场需求的商业片无可阻挡。

今年国庆档已形成了《港囧》《九层妖塔》《解救吾先生》三部华语片鼎力的格局,这个情景太熟悉了。在过去的暑期档,也是三部电影相互促进,协力拿下了45亿票房。按照以往的经验,每当有电影在市场上“抢钱”成功而退的时候,总会留下差不多三个月左右的疲倦期,但这次国庆档让所谓的“观影疲倦期”消失无踪。从今年开始,电影极有可能再无档期之分,即只要有符合期待值的影片,随时都是黄金档。

三部电影各具特色,类型特征明显,主题鲜明,这是它们能够引爆档期的根本原因。现在观众在影片公映之前,就了解了电影的主要信息,等到电影上映,就算没有想象得那么好,但只要没有想象得那么差,都会如约而至,前往影院。

有《人在囧途》《泰囧》打底,《港囧》从开拍那天起,就注定了现在的火爆。严格说来,大家只不过想重来一次以前的观影体验,再次在影院大笑一场而已,这和去相似的菜馆吃相似口味的菜一个道理。

另外两部国庆档影片也有自己的观众群。《九层妖塔》是对《鬼吹灯》的大胆改编,陆川很明智地把功力用在了特效制作方面,对于年轻男观众有不小的吸引力。此前的国产片尚未出现过被网友戏称为“红红”的形象,这个形象会是中国怪兽电影的一个开端,如果《九层妖塔》最终票房大卖,“红红”功不可没。

《解救吾先生》类似前段时间公映的《烈日灼心》,是部节奏紧凑、观赏性强同时又隐藏文艺内核的作品。相比《港囧》和《九层妖塔》,《解救吾先生》在受众群方面较窄,但鉴于观众对有想法的电影的捧场力度日益加大,三部片中最有可能成为黑马的当属这部。

大繁荣的电影环境是需要数量众多影片集体爆发才能够形成的,单靠一部高票房电影提振士气的年份已经过去。无需保护、无需过多促销手段、无需票房造假、无需排片潜规则,一个理想的电影市场就应当是这样,把片子放进去,就能自动找到它的位置,得到最恰当的评价与回报。

如何在票房大卖的时代保证影片的质量,这是谈了无数次的老话题。但质量这件事,有愿意坚守的自然会坚守,有暂且想把这个令人难为情的问题放放的,也就暂且放下了。中国电影会经历这样一个时期,在大繁荣时代泥沙俱下,但同时也会建立自己的秩序。让我们观察一下,这股票房潮流究竟能奔腾到什么地步,创造多少种可能吧。(韩浩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