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星闻码头 > 正文

全球汉语热昭示了什么

2015-09-30 08:37:28?杜吹剑?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中国长远发展持续向好、全球汉语热方兴未艾的基础上,有必要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汉语传播战略和推广措施】

前几天,在中美两国元首共同出席的联合记者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将启动“百万强”计划。到2020年,将实现100万名美国学生学习汉语。奥巴马强调:“如果美中两国准备在全球各地采取更多行动,那么一个最好的开端就是学对方的语言、真正了解对方。”

也在那几天,在华访问的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宣布,将拨款1000万英镑支持英国学校开展汉语教学。英方曾宣布将汉语列为小学三年级以上学生系列外语必修课程,以及到2020年实现全英学汉语人数翻番达40万人,这一次,英国再次给推动汉语教学提供了实质性保障措施。

热衷于推动汉语教学的不唯美英两国。最近10年来,中国已在126个国家设立475所孔子学院和851个中小学孔子课堂,用于帮助外国朋友学习汉语,累计注册学员345万人。目前,已有60多个国家将汉语教学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全球汉语学习者达1亿人,比10年前增长3.3倍。

维特根斯坦说过:语言与世界逻辑同构。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重要大国之一。各国政府和人民普遍意识到,要想实现本国乃至个人更好的发展,就要搭上中国“快车”,学会与中国打交道、做生意,为此必须掌握汉语。正如乔治·奥斯本所说:英国政府投资汉语教学的计划,将使更多年轻人在经济全球化中,有机会学习一门可以帮助他们获得成功的语言。

当今世界“逻辑结构”的另一特点是各国人民交往日益增多,多元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尽量多掌握几门外语,更多了解他者的文化,更好学会与其他国家的人民和谐相处,则是作为“地球村民”或“世界公民”的内在要求。汉语和中华文化传承数千年,博大精深,魅力独特。掌握汉语,了解中华文化和东方文明,感触13亿中国人的心灵、情感以及现实生活,无疑会使自己更接近成为一名出色的“地球村民”。

尽管全球汉语热动力十足,但也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这同样与当今世界的“逻辑结构”有关。一方面,历史上有些国家一度靠殖民统治强制推广自己的语言,但汉语必须且只能采取和平传播方式,路途注定遥远;另一方面,当今世界各国尤其是大国之间,包括语言在内的文化软实力竞争十分激烈,每个国家都存在欢迎与警惕外来语言的纠结。

同时,对于象形字、方块字,不少来自字母化语言文字背景的外国人,常发出汉字难写、汉语难学的感慨,甚至在学习时浅尝辄止、中途而废。而古代中国长期秉持“有来学,无往教”的观念和传统,缺乏成功推广自己语言文化的历史经验,也导致不少人对推动汉语和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缺乏足够的热情。

不过,有些做法颇有成效和新意。比如整合资源,以孔子学院为平台打造汉语国际推广“航母”;比如抢先以汉语命名时髦现象、新型技术,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汉语,等等。无论如何,汉语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在中国长远发展持续向好、全球汉语热方兴未艾的基础上,有必要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汉语传播战略和推广措施,推动汉语加快成为一种世界性的语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