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星闻码头 > 正文

关注明星婚礼应有正能量视角

2015-10-13 08:26:19?镝镝?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知名演员黄晓明和杨颖(Angelababy)日前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盛大的童话婚礼,广受亲友、粉丝和观众的祝福,同时也招致一些批评质疑,被认为“太过高调”、“花费奢靡”、“给媒体办的婚礼”。黄晓明随后发布公开信表示,之所以高调举办这样一场童话婚礼,主要是想圆Angelababy从小就有的“公主梦”,想让她嫁得像公主一样梦幻。

影视界、娱乐界名人、明星的婚恋,一向是普通大众关注最多、“消费”量最大的新闻,此次黄晓明、杨颖的婚礼,更是以其宏大的场面和童话般的梦幻风格引来万众瞩目。明星的婚恋故事和举办的婚礼,其实与他们演绎的故事和人物一样,一旦从幕后走上前台,就成了他们的作品,在公共舆论空间中供人欣赏和评说。公众的评说有点赞的,自然也有吐槽的,你不能指望观众对明星婚恋的议论千篇一律。这次,有人批评黄晓明的婚礼“太过高调”、“花费奢靡”,这是从表面很容易得出的印象,也符合人们对明星婚礼消费水平的惯有“想象”。还有人从其他角度提出批评,比如有人拿黄晓明和刚刚获得诺奖的科学家屠呦呦相比,认为公众和媒体关注黄晓明的婚礼太多,关注屠呦呦获奖太少,屠呦呦“一生的努力”还不敌黄晓明的“一场秀”。这样的批评无异于强拉关公战秦琼,实在让人无语抓狂。

黄晓明和杨颖都在平民家庭长大,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成为一线艺人,他们的故事已成为不可多得的励志教材,他们清新健康的形象也得到了公众的认可。他们作为公众人物,这次举办婚礼事实上也成了一个公共事件,而婚礼全程无死角向各路媒体开放,应该说,媒体应该而且能够做到对婚礼进行全面、客观、有水准的报道。然而,一些媒体似乎更热衷于对婚礼豪华场面的渲染,对参加婚礼的各色名人、明星的跟拍,以及对一些无关痛痒的“花边”、“花絮”的炒作,却对婚礼凸显的爱情、孝心、慈善、环保等主题价值明显缺乏热情,甚至出现某种选择性“失明”,这是让人不无遗憾的。

据报道,黄晓明婚礼上的喜饼并非由知名品牌高价赞助,而是采购自南京一家员工多为残障人士的工厂,婚礼选择以这种方式,呼吁公众更多关注残障人士的生产生活和社会参与。婚礼邀请5名听障儿童参加并一起演唱歌曲,黄晓明宣布为杨颖成立慈善基金,以现场嘉宾的名义赞助527名困难儿童。童话婚礼现场的野兽派树木、鲜花均可回收利用,活动结束后全部捐助给上海慈善福利机构。整场婚礼“植入”鲜明的慈善、环保元素,传统气氛中体现了十足的现代意识,也充满了温暖、积极的正能量。

鲁迅说过,一部《红楼梦》,“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媒体、舆论关注明星的婚礼,自然可以有不同的角度和出发点,但不能单单缺少发掘和弘扬正能量的视角。明星首先是普通人,然后才是不普通的公众人物,他们身上肯定有着能够引起普通人共鸣的共性和优点,他们的婚礼除了不同于普通人婚礼的豪华、高调,肯定还有能够感染、打动普通人的正能量,我们为何不更多瞩目于明星身上的共性和优点,不更多受益于并传播明星婚礼上的正能量呢?

我们只要有更多的正能量视角,就能在明星婚礼上看到更多的正向价值元素。如果一味聚焦并“想象”明星婚礼有多么奢靡、浪费,却对其中真实存在的正面价值因素视而不见,岂不是一种更大的浪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