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星闻码头 > 正文

优质影视剧的成功之道不外尊重二字

2015-10-15 08:21:54?刘晶瑶?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电影领域看,近期最火的作品当属开心麻花团队创作的爆笑喜剧《夏洛特烦恼》。从电视剧领域看,最火的作品则是古装剧《琅琊榜》。套用一句网络流行语:如果这两部作品你都没看过,简直没法和身边的小伙伴开心地聊天了。

从《琅琊榜》中的“江左梅郎,麒麟之才,得之可得天下”,到《夏洛特烦恼》里的“我让我妈在二环边买了两套房子,买的时候2700元每平方米,刚过半年就涨到了2900元,我就让我妈把房子全卖了,狠狠地赚了一笔。后来我一看房子涨得太变态了,我就让我妈劝家里的亲戚把房子全卖了,租房子住,等房子降价了再买回来。”这些经典台词,让观众津津乐道、反复体会。

近年来,我国的影视制作产业强势崛起。国内电影市场一改过去好莱坞大片占据半壁江山的局面,中国本土电影的制作质量正在稳定提升,同时也在收获着越来越高的票房收入。今年以来,至少有7部国产影片在国内院线获得1.5亿美元以上的票房,而同时期只有三四部进口好莱坞影片能够达到这一水平。

内地电影票房排行榜不断被刷新,几年前创造了十多个国产片纪录的《泰囧》最终累计票房12.6亿元,今年暑期档电影《捉妖记》的票房达到了惊人的24.38亿元。而目前最受关注的电影《夏洛特烦恼》,作为一部没有“大导演”“大明星”“大IP”的小体量电影,也在不到15天的时间里冲破了10亿元票房大关。《琅琊榜》《伪装者》等一批新晋优秀电视剧作品的出现,也再次掀起了全民观剧的热潮。

看着《琅琊榜》和《夏洛特烦恼》的大受欢迎,很多人都会想起那句歌词“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这些优秀作品能够成功,靠的不是侥幸,不是花钱买水军刷票房的手段,靠的是演员、导演、编剧和一干工作人员尊重观众、尊重市场规律的踏实创作。

在《琅琊榜》中,对称式构图、精致到衣襟全部朝右的细节等,从细微之处显示着整个剧的制作质量;而《夏洛特烦恼》大获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数百次现场演出中,主创人员曾经数百次与观众近距离互动,因此很清楚哪些情节会让观众开怀大笑;而《捉妖记》经过7年死扛,《大圣归来》熬过了“8年抗战”,这些口碑票房双重丰收的优秀作品,无不具备着厚积薄发的深厚实力。由此可见,好的影视作品需要一次次的反复打磨和“慢工出细活”的耐心持久。

虎扑nba: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在文艺创作方面,也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实践证明,成功的影视作品,靠的是影视从业人员不断提高的专业素质,靠的是他们尊重观众、尊重自己的自我修养,靠的是一个欣赏水平不断提高、良币淘汰劣币的市场环境。

不过,虽然国内影视市场的火爆不可否认,但如果认为这是一片“人傻钱多”的市场,就大大低估了观众的智商。随便拉几个明星,用上“五毛钱特效”公司制作后期,剧本也是几个编剧吃着火锅唱着歌就凑出来的草台班子,这种所谓的“创作”,即使能一时侥幸骗几个观众入场,最终也注定会被市场和观众所抛弃。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