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星闻码头 > 正文

正确认识文艺创作与市场的关系

2015-10-16 07:48:38?李杏?来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4年10月15日,虎扑nba: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一年后的2015年10月14日,这篇重要讲话公开发表。虎扑nba:在讲话中指出了当前文艺领域存在的一些怪现象,严厉批评了低俗、浮躁、价值观缺失以及铜臭气等不正之风,针针见血,直指现实。

文艺工作中的这些突出问题,日益受到读者观众和批评界的诟病,对诸多相关作品的争议不断。从相关讨论声中会发现,人们普遍认为,当前文艺界不良风气的一大症结,就在于“一切向钱看”的强势市场逻辑。在一些从业者看来,既然市场实际上为那些低俗劣质的作品“埋了单”,只能说明这样的作品迎合了相当大一部分人群的口味,市场的总体审美水准并不高。

利益问题的确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文艺精品的问世,但如果就此将原因完全归结到体制甚至观众身上,则是对“市场”含义的严重误解与扭曲。本质上,市场为激发文艺创作的活力提供了条件,但走向市场、接受市场的检验并不会直接构成文艺创作放弃品质追求的原因,将市场效益完全等同于文艺创作的价值高低,也是一种狭隘的认识。

一个尴尬的事实却是,一方面是不断刷新纪录的高票房、高收视率,另一方面却是观众的普遍不满。在商业上不可谓不成功,但叫座不叫好的局面不能说赢得了市场。除了花钱买票,市场更具备了评价与筛选文艺作品质量的功能。事实上,当前国内文艺市场的繁荣景象来源,与其说是创作活跃、品质优异,不如说是人民群众巨大的文化需求呈现出的规模效应。

在这样的背景下看观众的处境,就不难发现其实他们并没有太多的选择余地。粗制滥造的影视剧充斥屏幕,观众只能被动接受制作方的“菜单”,即使并不喜欢,也很难找到其他选项,真实的需求无法通过现有的市场供给展现出来。如果就此判定市场就是偏爱低俗和毫无营养,甚至价值观严重扭曲的拙劣作品,显然是依据不足。

文艺作品可以是商品,但其价值绝不止于在市场上换取多大的利益。从当前着眼,文艺创作的服务对象是广大人民群众,为他们提供优秀的精神食粮关乎公共利益,而不能仅仅将其理解为无伤大雅的娱乐资料,抑或是纯粹的市场行为或创作者的个人行为。这就要求文艺工作者拿出最大的诚意与热情,以为人民创作出真正有分量的优秀作品为事业追求,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

文化艺术不仅是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优秀文艺作品也是跨越时间的宝贵民族遗产。要了解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气质和文明程度,就要从她的优秀文艺作品中去寻找线索与答案。这意味着,一部真正意义上的伟大作品所面向的将是整个人类社会,文艺创作的志向与野心应该远在金钱利益之上,值得所有创作者超越眼前的利益考量投入心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