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独生子女“护理假”,融洽天下万千家

2017-08-07 11:18:39?周东纪?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重庆拟立法设立独生子女“护理假”的新闻引发社会关注。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已经有包括河南、福建、广西、海南等地出台了类似政策,独生子女“护理假”时间在10到20天不等,这让“百善孝为先”变得更加可行。(8月7日 中新网)

独生子女政策让曾经快增长的人口得到控制,为社会节约了大量如基础教育、就业生计、医疗及养老保障等抚养成本,缓解了人口过多对环境与资源的供不应求。同时也造成了中国人口快速老龄化,人口老龄化在医疗、养老等方面会给政府带来巨大压力。大多数老人因为只有一个孩子,难以获得更多帮助。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各地设立“护理假”让孤独的老人得到慰藉,充分体现了社会形成的尊老氛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也是政府惠及民生的好政策。

独生子女家庭背后,往往是上有四个老人需要照顾,下有自己的孩子,加上工作压力,的确时间紧张,陪伴照料老人的时间捉襟见肘。“护理假”的出台,给独生子女相对宽裕的时间尽孝道,让老人感受到社会的尊重,让万千家庭享受这一福利,值得称赞。

实际生活中,许多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的心理需求,披着“关爱”老年人的外衣,实施诈骗活动,侵害老年群体利益。不少老人与子女沟通时间有限,骗子利用设置亲情、小便宜、健康问题等重重陷阱,使老年人蒙受巨大损失。如果“护理假”出台,子女给予老人多些关怀与提醒,建立一道“亲情防火墙”,骗子的阴谋就不会得逞。

养老行业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我们在出台“护理假”的同时,增添一些灵活人性化的养老服务措施,定会让爱老孝老敬老养老成为社会风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