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名不副实的国际游学亟待整顿

2017-08-15 07:56:37?刘 勋?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动辄几万元的国际游学项目,超出大多数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严重背离研学旅行的公益性宗旨】

根据《2016年国际游学发展报告》显示,中国国际游学每年以20%以上速度增长,国际游学逐渐成为家长对孩子的刚性教育投资。学校为什么如此热衷于组织价格高昂的暑期游学?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的游学机构与学校之间有一条潜在的利益链。一些游学机构坦言,组织这些项目,学校能从每个学生的花费上得到的提成通常在5%-7%之间,而带队老师获得免费出境的机会,也成为游学项目的一个潜规则(8月14日《北京青年报》)。

游学机构与部分学校之所以敢大张旗鼓地搞国际游学,主要是他们认为这种活动有国家政策的支持。去年年底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发布《虎扑篮球: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其中指出:各中小学要结合当地实际,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学校根据教育教学计划灵活安排研学旅行时间。然而业内人士指出,文件一经发布,不管是学校还是海外旅游机构,第一反应是认为相关部门为游学大开绿灯且开始助推这一市场。在记者的采访中,有不少游学中介机构提到了教育部的政策支持并表示自己是与教育部门合作。“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确对学生的成长具有现实意义,《虎扑篮球: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就明确指出研学旅行要能够促进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促进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可是根据报道,当下的国际游学完全背离政策的宗旨,名不副实的情况十分突出。

站在家长的立场,他们必然愿意让孩子多参加研学旅行,但是基本前提就是家庭经济条件允许,研学旅行必须能够达到基本目标。国家鼓励研学旅行的政策专门谈到费用问题,不仅明确了公益性的原则,还要求对贫困学生进行减免费用,并要求交通、文化、旅游、保险等部门尽量降低研学旅行的费用。动辄几万元的国际游学项目,超出大多数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严重背离研学旅行的公益性宗旨。试问,“游而不学、到此一游、价格不菲”的浅层次观光活动,如何培养学生正确的“三观”呢?学校与游学机构的联手,让学生家长毫无讨价还价之力,再加上对国家政策的曲解,学生家长只能被牵着鼻子走,耗费巨大经济成本为不切实际的国际游学买单。

相关机构和学校对国际游学之所以如此热衷,显然是因为利益的驱动。调查显示,国际游学的费用普遍高于旅行社的正常收费,有的甚至高出万元。不仅游学机构能够盈利,学校还能从学生的花费上得到提成,带队老师则能够享受免费出国游,而然这一切最终都是由家长买单,滋生出教育腐败就不足为怪了。国家政策则沦为逐利者们的遮羞布、挡箭牌。

当下的国际游学并不符合研学旅行政策的基本要求,完全背离了教育性、实践性、公益性的基本原则,不仅不利于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还会向学生传输拜金主义、爱慕虚荣、盲目攀比等腐朽思想,严重增加家长负担。学校借助国际游学盈利的行为更应该严厉禁止、严厉处罚。教育行政部门应该建立更加明确具体的规范性指南,坚决走出“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让研学旅行的线路、目标、费用等事项公开透明,经得起监督和质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