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80后白头干部刷屏,基层艰苦超出你想像

2018-11-19 15:37:39?程振伟?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一位80后干部突然火了。15日,云南省楚雄州委组织部发布了一批干部任期公示,其中一名干部因面貌与年龄形成的巨大落差,引发了热议。

公示中,出生于1980年8月、现任大姚县湾碧乡党委书记的李忠凯,拟任提名为大姚县政协副主席候选人。但公示配发的照片显示,李忠凯头发已白,看起来不太像80后。引发了一些网友的质疑。

80后干部提名“县政协副主席”的公示,引发网络围观。朋友圈各种调侃顿时刷屏。“80后怎么像60后?”“原谅我没有这位老兄努力”。还有人晒出他与同龄的娱乐明星和社会精英面相反差极大的相片合集。调侃戏谑的背后,无非是指向他的政协副主席职位的正当性。毕竟,通过年龄造假营造年轻干部形象的案例,网上曾经曝光不少。

然而,云南当地宣传部门的“释疑”,真诚而有力,丝毫不会让人往公关上去想。楚雄州委组织部说“我们与大姚县委组织部做了沟通,他们再次确认,李忠凯的简历信息与照片都是准确的。”而今天李忠凯本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情云淡风轻,他的回答可以让最挑剔的人无话可说,“我们离县城相对较远,原来基础设施环境就差一些,但现在这些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我也是基层干部中的一个,全国基层干部都比较苦,工作都差不多。”当然,最大的肇因,还是基层干部工作重压之下的“作息无规律”。

一方面很欣喜地方政府舆情应对能力的见涨,要知道以往有地方遇到舆情时,即便是正面事情理直气壮回应就可扭转舆情,结果遮遮掩掩缺乏定力技巧把好事办坏的案例可真不少,另一方面为李忠凯为代表的基层干部的“艰苦不易”感到心酸。谁不爱美?谁不希望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农村基层干部也是凡人,但在应对甚至主动开拓工作与牺牲健康没法保养的二元选择中,大多人只能选择前者。

今年初,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据保守测算,目前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已超过3亿人,大致占全球中等收入群体的30%以上。朋友圈最活跃的人,显然多是中产群体,他们一方面有着充分的生理常识和逻辑质疑精神能看出“40岁的人有着60岁长相背后可能隐藏的猫腻”,但另一方面他们已经离开农村好久对最艰苦农村最亟需脱贫的农民的生活不够了解,这才有“一个乡镇干部长相引发舆情”的放大镜效应,这何尝不是我国城乡二元对立在朋友圈最生动形象的诠释?

80后白头干部刷屏引发舆情,这未尝不是好事。这一次,被鸡汤小资主导的朋友圈,终于接地气了一回,终于照出了中国农村基层扶贫不易艰辛实干的真实一面。基层扶贫干部李忠凯的白发,诠释了“基层艰苦超出你想像”,偶然之中有必然,它让我们认知基层的不易:他们干的最多,得到的可能没那么多,他们无私奉献,未必得到多少理解和同情,精准扶贫正在造就超出3亿人的中产,可是幕后的功臣在加速变老,总之,这是一群早已把吃苦受累有时不被理解当成家常便饭一笑而过的平凡奋斗者。


?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