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建设“无废城市”让垃圾不再围城

2019-01-31 11:13:55?胡建兵?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提出,在全国范围内选择10个左右有条件、有基础、规模适当的城市,在全市域范围内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1月25日 新华网)

我国是世界上产生固体废物量最大的国家。《2018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显示,全国大、中城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13.1亿吨,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为4010.1万吨,医疗废物产生量为78.1万吨,生活垃圾产量为20194.4万吨。固体废物产生强度高、利用不充分,部分城市“垃圾围城”问题十分严重。当前,我国固体废物产生量大,快递包装等新业态也带来新的问题。

“无废城市”并不是说绝对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最大限度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将固体废物填埋量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要实现“无废城市”,一方面要实施工业绿色生产,推动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总量趋零增长。形成以中小企业为基础、以骨干环保企业为龙头、新兴环保产业企业不断兴起、产业经济总量快速增长的发展格局。特别是要在源头上进行控制,在绿色供应链管理中,在原材料选择中,应优先选用可再生材料,尽量使用可回收材料,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产品报废后固体废弃物的产生量,选择尽可能选择易于回收再利用、再制造或者容易被降解的材料。另一方面要推行农业绿色生产,以规模养殖场为重点,逐步实现畜禽粪污就近就地综合利用。以收集、利用等环节为重点,推动区域农作物秸秆全量利用。以回收、处理等环节为重点,提升废旧农膜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再利用水平。还有一方面就是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推动公共机构无纸化办公、倡导“光盘”行动等。

建设“无废城市”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目前,我国在建设“无废城市”方面还没有建立明确的法律制度体系,资源化利用过程中,环境污染防治、环境风险控制技术等没有明确的规范,综合利用产品的环境健康风险质量控制等标准缺失。现有税收和政府补贴等覆盖范围有限、技术创新不够等,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普遍存在处置成本高、盈利点不清晰、经济效益差等问题,再加上在管理方面存在着“令出多门”、职责不清、管理不协调等问题。从而使各地建设“无废城市”的积极性不是太高,建设过程中也有一定的难度。

但不管难度有多大,推进“无废城市”是时代的必然。目前,国家已在一些城市进行试点。建立“无废城市”需要完善法律制度,推进生产者责任延伸制、企业间共生代谢等制度建设,建立资源化利用市场退出机制,不断优化市场结构,提升资源化利用整体水平。在试点的过程中,试点城市可以围绕理顺城市层面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与循环利用的体制和长效机制下功夫,包括建立部门责任清单,集成国家单项试点可推广应用的制度、机制和模式,探索建立固体废物综合管理制度和技术体系,建立“无废城市”建设综合管理制度和技术体系。真心希望通过在试点城市深化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改革,总结试点经验做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示范模式,为更多的城市推动建设“无废社会”奠定良好基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