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兑现节日加班费不能仅靠员工自己主张

2019-02-15 10:44:17?胡建兵?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春节假期结束了,可有些人因为岗位需要并不能在春节期间休息,节日期间上班,加班费该怎么算?日前,北京西城区人民法院根据不同工时情况,提醒大家及时索要加班费。法官指出,法定节假日加班费是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300%支付劳动者法定节假日的加班工资。(2月12日 北京日报)

法律规定加班费有延时加班费、休息日加班费和法定节假日加班费三种。延时加班指的是工作日期间,超过法定八小时上班时间之外的工作时间;休息日加班指的是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周六日加班的情形;法定节假日加班则是指劳动者在春节、元旦等法定节假日上班的情形。不同的时间加班,对应的不同的法律概念,因此补偿的标准和依据也不尽相同。法定节假日具有特殊的意义,在综合计算工时制下如果法定节假日还是安排劳动者加班,那么用人单位也是需要向劳动者支付300%的法定节假日加班费。

而现实中,一些单位以安排春节上班人员在其他时间补休为由,逃避向加班人员支付加班费;有的以“值班不算加班”的由头不发加班费;还有一些外资企业,以不适用中国法律为由,不发加班费。有的员工为了保住饭碗,不得不忍气吞声。实际上,根据《劳动法》规定,劳动者春节期间初一到初三加班的,无论用人单位是否在日后安排其补休,都应当向劳动者支付不低于工资的300%的工资报酬;如果大年三十和初四至初六加班的,用人单位可以安排劳动者补休,不安排补休,则应当向劳动者支付不低于工资200%的报酬。

企业有没有按照规定给员工发放足额的春节加班费,不能靠工人自己去主张,或者通过举报来获得,而是应该由企业自觉地去执行。员工拿不到“春节加班费”,理论上说可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但如果员工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那等于得罪了企业负责人,除非这些工人不想在这个企业干了,不然,为了区区几百元“加班费”有必要跟企业“老板”撕破脸吗?有人说,工人拿不到春节“加班费”也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提起劳动仲裁,也有权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这就更不现实了。为了这点小钱要跟企业打官司,这可能吗?要知道,普通老百姓打官司是非常难的,不仅要花大量的精力,还要请律师,来回奔波等要花费不少的钱财。就算官司打赢了,可能花掉的远远不止这几百元的“加班费”。再说,如果打了官司,工人不仅饭碗丢掉了,要想重新找一个好工作也难了,哪个企业愿意找这样一个敢于与企业打官司的人呢?

一些企业之所以不能按国家的规定给员工发放足额加班费,是因为企业老板知道劳动者较为弱势,不敢、不会主张自己的权利。要让企业自觉地给员工发放加班费,就必须由有关部门按有关法规去检查督促。员工享受春节“加班费”,是法律法规给予的权力。要解决春节加班费得不到落实的问题,不能由工人自己去争取,自己去主张,而是应该由有关部门主动作为。春节过后,有关部门有必要对春节加班费发放情况开展一次拉网式检查,不管是中企还是外企如没有发放“春节加班费”,或者有其他不依法办事的行为,都必须依法依规查处。劳动者也应该注意保存加班的证据,如打卡记录,加班安排表以及加班排班表等,配合有关部门的检查。(胡建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