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豪华活人墓“野蛮生长”,监管必须动真格

2019-03-31 18:06:29?东南网评论员 沈道远?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福州长乐、福清、连江等地大肆违法投建豪华活人墓,严重破坏自然生态环境的新闻,引起了社会舆论广泛关注。原本树木葱郁的秀美山脉,因为大量豪华活人墓的修建变得满目疮痍,让人看得触目惊心。

其实,这些年福建各地一直都在不断加强对豪华活人墓的治理工作,但却屡禁不止。治理豪华活人墓涉及的人多面广,原因也错综复杂,因此,单一的治理方式难以奏效,必须要树立系统思维,多措并举,齐抓共管。

疏堵结合,治理墓地经济。据报道,一些村民通过抢占“风水宝地”贩卖牟利,在一些“风水好”的地方,有村民先用锄头把山挖了,扔一些建材把地占住,再以高价卖出去。有的墓地甚至能卖到10万元。在利益的驱使下,毁林建墓成为一些村民挣钱的重要手段。我国《殡葬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占用耕地、林地建造坟墓。对此,必须高举法治之剑,加强源头治理,斩断墓地经济的利益链条。一方面严厉打击村民大肆毁林建墓的违法行为,保护生态环境;一方面严查基层单位和干部,是否存在利益勾结、利益输送、权力寻租等现象。

除此之外,还要考虑到,一些村民违法修建豪华活人墓,主要是因为地方公墓修建严重滞后,并且价格高昂。据媒体披露,有的地方一个公墓墓穴售价4万至6万元,而村民如果自建一处能容纳10人以上的活人墓,最低3万元就能建成。公墓高昂的价格,让一些经济条件不好的村民直呼“死不起”,对于这些村民来说,偷建墓地是最划算的理性选择,于是,他们即便明知违法,也纷纷铤而走险。由此观之,农村普惠性公墓修建,必须要加快步伐。

监管动真格,确保整改成效。针对违法修建豪华活人墓比较突出的地方,探索推出“林长制”,让地方主要领导切实肩负起保护生态环境的职责,确保监管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出了问题有人负责;二则是对于聚众干扰和阻挠政府工作人员执法的村民,要依法依归进行严厉惩处,破除村民“法不责众”的思想,给村民上好“法治课”,切实维护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权威性;三则是成立专项监督小组,随时对整治违建豪华活人墓的情况进行督查暗访,对于不严格落实整治要求的地方政府和工作人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问责追问,绝不姑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绝对不能让野蛮生长的豪华活人墓,肆意圈地、毁林挖山。保护生态环境,事关未来,不能有半点含糊和马虎。令人欣慰的是,有关部门已经拿出了整改的魄力和措施,并且立下了“军令状”,承诺在一个月内将违法修建的豪华活人墓全部清除并恢复植被。对此,我们不妨拭目以待。(东南网评论员 沈道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