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东南“数”评:在有福之州,看见“数字中国”的澎湃未来

2019-05-08 13:56:41?东南网评论员 邓海建?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系列“数”评之六

闽江之畔,有福之州。榕城五月,“数字”风暖。

今日上午,为期三天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闭幕,国家多个部委在会上发布最近出台的政策和报告。

连日来,5G、人工智能、数字健康、卫星应用、云化技术等热潮在八闽大地翻涌,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的热浪在神州万里激荡。1500多名参会嘉宾在此间碰撞思想、交流经验、增进互信,6万平米展会上绽放数字智慧的想象。

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从数字中国到数字海丝……两年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如一个渐入人心的IP,为奋楫争先的数字中国积蓄能量、孕育希望。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寥廓世界,择机而行。从福州到乌镇,从长沙到贵阳,数字改变城市,网络迭代梦想。早在2000年,虎扑nba: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率先提出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构想,拉开了中国数字化进程的大幕。今天,我们的共识越发明确,“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这是一场突破与奋进的峰会。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特色可以用“五个更”来概括:规格更高、规模更大、范围更广、氛围更浓、招商更实。400个数字经济重大项目,总投资约3000亿元,其中近200个项目已开工建设,一批项目已建成运营,这是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一年来的成绩;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促成各地政府、社会组织、各类企业深化对接合作,推广应用了一批电子政务成果,牵手了一批产业合作协议。福建省各地洽谈对接的数字经济项目达587个,总投资超过4500亿元。叫好更叫座,有金更有情,如同数字中国的样板间,率先启动信息化建设的福建借峰会之东风、积极抢占数字经济发展“新风口”。

这是一场创新与引领的峰会。今天的中国,“处处相连、物物互通、事事网办、业业创新”。无人机快递平台、人工智能诊疗系统、无人化超市终端、虚拟现实智慧教室……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黑科技,正在960万平方公里之上悄然改变着国人的美好生活。第二届峰会上新鲜亮相的“黑科技”,全场景刷脸支付、智慧餐厅、信用街区、无人驾驶、无人售卖车等一批智慧应用场景等,亦让人对数字未来的愿景多了更多指日可待的期许。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峰会也邀请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府官员参与峰会活动——它不仅是推动数字中国建设的平台,亦是促进信息化领域合作交流、共谋发展的平台。从各美其美到美美与共,数字文化与经济的融合发展,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铺展开温情辽阔的叙事篇章。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数字中国,大道致远。雪域高原之上、碧海白沙侧畔,扫码点菜、刷脸进站、在线挂号、手机值机……8.29亿中国网民享受着数字的美好,感受着“互联网+”的便利。截至去年底,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占GDP的34.8%,数字经济正成为中国经济新引擎。短板被补上、均衡更精准,新产品新业态竞相涌现,新模式新动能惊艳登场,稀缺的优质资源正在数字的魔力下流动而共享。

“剧必须从序幕开始,但序幕还不是高潮。”也许就像那个身着海丝蓝的“数娃”,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洋溢着新生的力量与希望。今天,在有福之州,世界看见了“数字中国”的澎湃未来,我们见证着“网络强国”的美好模样!(东南网评论员 邓海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