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酒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契合环保理念

2019-05-15 10:12:14?胡建兵?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随着《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上海市旅游住宿业将不主动提供牙刷、梳子、剃须刀等一次性日用品。违者将依法处罚,市民游客也可以举报。(5月14日《人民日报》)

酒店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不管是酒店经营者还是住宿者都可能有点接受不了,毕竟酒店提供一次性用品的方式早已成了习惯。民众出差一般都不带洗漱用品等,如果酒店不提供一次性用品,不得不掏钱购买或者自己携带,这样很不方便。而对于酒店来说,如果不提供一次性用品,消费者的满意度和酒店的竞争力就会受到影响。

上海市明确全城旅游住宿业不得主动提供牙刷、梳子、剃须刀等一次性日用品。如果真能实施到位,对于酒店经营者来说,没有太大的影响,反正整个上海市不管是什么酒店都要必须取消这“六小件”,因而不存在影响竞争力的问题。对于消费者来说,带个牙刷、牙膏之类的体积不是太大,而且用自己带的东西肯定更放心一些,再说,酒店取消了“六小件”后,住房价格等肯定也有所下降,如果忘带了,完全可以到商店里买一下,不会吃多大的亏。

酒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对倡导消费者绿色出行,低碳生活,对于保护环境,对于杜绝浪费,都有重要的促进作用。酒店提供一次性用品,既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加大了酒店的成本,而且也会污染环境,最后还是把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有关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有酒店44万家,接待旅客近50亿人次,70%以上的香皂在仅使用过一次之后就会被丢弃。按重量计算,每家酒店每天约有5斤一次性香皂被丢弃,44万家酒店每年丢弃的香皂就超过40万吨。按照每吨香皂两万块钱来算,就是80亿的花销。香皂以外,酒店提供的牙膏、牙刷、梳子、洗发水、沐浴液等用品用过一次就丢弃,不但将造成巨大浪费,同时很多物品还不可降解。

酒店不提供一次性用品,从一些地方实施的情况来看,许多酒店在客人的不断要求下,不得不让“一次性用品”又重新回到客房。上海市旅游住宿业将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违者将依法处罚,市民游客也可以举报,可以使这种方式长效化。再说,上海在实施这一措施已有了一个过渡期。另外,旅游住宿业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也不是绝对的不提供,如果客人确有需要,酒店可以有偿提供,但价格只能收成本价。当然,最关键的是,在不提供一次性用品后,应该把房价降下来。总之,有关部门和市民游客应该对酒店进行监督,不仅要防止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死灰复燃。而且要防止有的酒店在不提供一次性用品后,又不愿意放下价格,获取不合理的利润。酒店不再提供一次性用品,只要各地长久地坚持下去,使消费者不再有依赖性,习惯慢慢成为自然。(胡建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