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数字赋能”让城市更智慧、生活更美好

2019-05-16 15:15:08?宋鹏伟?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2019深圳国际友城智慧城市论坛14日在深圳开幕。全球智慧城市大会主席乌戈·瓦伦提表示,包括5G、物联网、AI、云在内的技术革新将结构性地改变城市治理与管理的模式,也将通过引入政府—企业—市民合作模式,使城市管理决策流程更加开放,打造智慧城市新世界。(中新网5月14日)

“智慧城市”是近年来的高频热词,各地建设热情亦十分高涨。据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彭森介绍,目前全国100%的副省级以上城市,76%以上的地级城市和32%的县级市,总计大约500座城市已经明确提出正在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事实上,这不仅是发展方向,也已经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以城市交通为例,这种“智慧”已经发挥了它的威力。譬如很多人在高峰时段出行时,会先通过APP规划躲避拥堵的线路;不少城市对红绿灯信号的调控,已经可以做到根据不同时段车流量大小而实时调节;人们在手机APP上,可以实时查询下一辆公交车距离还有多远,甚至是否有空座;对于套牌车辆的查处,如今因为有了新型缉查布控系统,一旦套牌车、假牌车、遮挡号牌车进入“天眼”的视野,很快就会被交警查获;此外,在人脸识别技术的加持下,逃犯也几乎无处可逃。

这当然远非智慧城市的全部,但只是牛刀小试,就已经威力惊人。有了便捷的移动支付,人们可以不带现金出门,小偷这个职业慢慢在消失;随着各部门信息的共通共享,市民办理各种证件“最多跑一次”,有的甚至坐在家里就可完成。某种程度上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出现了“城市病”,要想解决交通拥堵、环境恶化等难题,也必须有更加革命性的手段,即一个高科技的城市大脑。

不得不说,这是一条广阔而没有尽头的赛道,也正因如此,在安全、交通、金融、政务、医疗、社区等各领域,华为、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一大批企业都深入其中,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虽然应用场景各有不同,但毫无疑问,数字化是基础,只有让数字赋能,才能实现从信息化到智慧化的递进过程。以人们最熟悉的餐饮行业为例,口碑饿了么正在全国200个重点城市打造“数字化一条街”,涵盖了餐饮业从选址、供应链,到预订、排队、扫码点单、会员、即时配送、支付、评价等环节。在平台的帮助下,从前那些零散的商户可以实现在线化、数字化,除了能更好地在网上为自己引流,也会更好地为顾客服务——节省排队时间,一个手机APP就解决了所有问题。

智慧从来都是进行时。在5G、物联网、AI、云计算等技术不断革新的今天,以人为本的智慧城市建设,只有循着数字化的道路盘活现有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不断为资源赋能,城市才能运转得更加高效,未来的生活也会更加美好。(宋鹏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