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文明交流互鉴的亚洲之光

2019-05-17 09:35:37?张闲语?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在这个草木生长的美好季节,来自亚洲47个国家和五大洲的各方嘉宾,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共聚一堂,共襄盛举,为文明交流发展献计献策。

文明如花,姹紫嫣红。人有人不同,花有几样红。每一种文明都扎根于自己的生存土壤,凝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非凡智慧和精神追求,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在世界文明的大花园里,每一种文明都闪耀着自己独特的光芒,都点缀着这个美丽的大千世界。

从《诗经》《论语》《塔木德》《一千零一夜》《梨俱吠陀《源氏物语》等名篇经典,到楔形文字、地图、玻璃、阿拉伯数字、造纸术、印刷术等发明创造,再到长城、麦加大清真寺、泰姬陵、吴哥窟等恢宏建筑等,这些文明经典不仅仅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而且也为世界文明的多样性注入了源头活水。

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才能让不同的文明美美与共。秉持平等和尊重,摒弃傲慢和偏见,加深对自身文明和其他文明差异性的认知,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谐共生,才能让世界文明百花园群芳竞艳,人类文明才会充满生机活力。

文明如水,柔和包容。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文明因多样而交流。一切生命有机体都需要新陈代谢,否则生命就会停止。文明也是一样,如果长期自我封闭,必将走向衰落。

以中华文明为例。正是有了同其他文明的不断交流互鉴,才形成了自己的开放体系,才让中华文明更加辉煌灿烂。从佛教东传、“伊儒会通”,到“西学东渐”、新文化运动、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传入中国,再到全方位对外开放,中华文明始终没有停下交流互鉴的步伐,始终在兼收并蓄中历久弥新。

目光投向亚洲,文明交流互鉴更是薪火相传。从丝绸之路、茶叶之路、香料之路等古老商路,到现在的“一带一路”、“两廊一圈”、“欧亚经济联盟”等融合发展之路,各国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领域的合作蓬勃开展,亚洲文明也在自身内部及同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中发展壮大。

文明如辉,普照世界。文明永续发展,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顺时应势、推陈出新。文明因互鉴而发展,交流互鉴的过程是一个创新发展的过程,也是一个兼收并蓄、拔节生长的过程。用创新增添文明发展动力、激活文明进步的源头活水,才能不断创造出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的文明成果。

任何一种文明都要与时偕行,不断吸纳时代精华。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的大变革大调整时代,尤其需要秉持创新精神,激发创新动力,拿出创新举措,增强文明自信,在先辈们铸就的光辉成就的基础上,坚持同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坚持创新发展,努力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

激发人们创新创造活力,最直接的方法莫过于走入不同文明,发现别人的优长,启发自己的思维。秉持开放精神,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共同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让文明之光普照世界,让文明成果惠及人民。(张闲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