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在“我和我的祖国”中书写家国情怀

2019-05-21 09:07:29??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虎扑篮球: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对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作出安排部署。(5月20日《人民日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策划各种活动,,中央的步调一致,如何才能紧扣中央精神,弹奏出一曲凝心聚力的爱国主义大合唱,显然《通知》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从主题名称来看,之所以定义为“我和我的祖国”,意在突出一种家国情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没有国,哪有家。先有国家,才有小家。通过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见证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伟大历程,感知一种厚重的家国情怀。

正如“我和我的祖国”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所唱,“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个人的命运始终是与国家和民族连在一起的,这是不可分割的。坚定爱国情怀,始终爱党爱国,爱家爱人,才能在成就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成就个人的梦想。

从主题活动的表现形式来看,也突出了“我和我的祖国”这条主线。《通知》要求,紧紧围绕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在全国城乡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中,充分宣传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显然,我们要把家庭与个人的故事融入到国家与民族的宏大叙事中去审视,要树立一种大局意识和宏观意识。要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从主题活动安排情况看,集中展示出了团结奋斗的铿锵大调。《通知》提出,要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从学习体验、主题宣讲、共和国故事汇、缅怀革命先烈、先进模范学习宣传、同升国旗、同唱国歌、主题作品征集展示、“开学第一课”、节日主题、国防教育、网上主题宣传教育、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精心打造社会公共环境等13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

每一项活动都融入了爱国主义主题。把“我和我的祖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都集中奏响了拼搏奋斗的时代音符。通过主题宣教活动,吸引群众参与,坚持热在基层、热在群众,充分发挥群众主体性,引领广大群众立足本职作贡献、建功立业新时代。

“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我亲爱的祖国,我永远紧依着你的心窝。”有祖国母亲宏大温暖的胸怀,有祖国母亲暖人的心窝,这是我们的一种莫大幸福。(张闲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