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吃货”解决不了小龙虾入侵问题

2019-05-27 09:12:52?江德斌?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5月21日,云南发布《云南省外来入侵物种名录(2019版)》(以下简称《名录》),是我国首个省级外来入侵物种名录。《名录》收录了云南境内发现的福寿螺、美洲大蠊等外来入侵物种441种及4变种,其中50.1%的原产地来自美洲。其中,Ⅰ级恶性入侵类包括微甘菊、凤眼蓝(水葫芦)、褐云玛瑙螺、小管福寿螺等。美洲大蠊(大蟑螂)、克氏原螯虾(小龙虾)、牛蛙等属于Ⅱ级严重入侵类。(5月26日《新京报》)

我国外来入侵物种有很多,但小龙虾被列入云南省发布的外来入侵物种名录里,显然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外的,没想到美味可口、夜宵之王的小龙虾,居然扮演了“凶猛”的角色,对云南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严重侵害。事实上,小龙虾具有杂食性、生长速度快、繁殖力强、适应能力强、缺少天敌等特点,在当地生态环境中形成绝对的竞争优势,如果控制不当的话,就会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和生态危害。

至于网友宣称靠“吃货”来解决小龙虾入侵问题,实则是不靠谱的提议,虽然小龙虾是一道美食,但其繁衍扩张速度极快,对生态环境所造成的破坏,已经成为现实危害。而且,这些年各地都在流行吃小龙虾,培养了众多“吃货”,却没有把生态问题解决掉,还被纳入云南省外来入侵物种名录,说明仅靠“吃货”是无济于事的,需要尊重外来入侵物种治理规律,依靠法律才是正道。

如今,受到市场需求旺盛的影响,小龙虾已经成为重要的经济养殖品种,每年都有大量的小龙虾走上餐桌,满足广大“吃货”的口腹之欲。正是因为这一点,令很多人只看到表明现象,以为其只是普通的养殖品种,反而忽视了小龙虾对生态环境的危害性,甚至在其被列入名录里后,依然觉得能通过“吃”解决入侵问题,显然是太过盲目乐观了。

外来物种入侵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物种在自然界都是通过竞争资源来获得生存繁衍的机会,由于部分外来物种在当地没有天敌可以克制,就能凭借自身的竞争优势去争取更多的资源,最大可能的繁衍后代,如此就会过度消耗自然资源,对当地物种的生存形成挤压效应。比如国民最熟悉的水葫芦、福寿螺等,已经遍及全国各地,挤压本地水生动植物的生存空间,诱发严重的生态危机,各地政府投入巨资治理十多年,都没有完全控制住。

不仅我国深受外来入侵物种的危害,国外亦是如此,对外来入侵物种的控制和治理,乃是世界性的难题,政府和科学家都感到头疼。此前美国亚洲鲤鱼、德国大闸蟹、丹麦生蚝泛滥成灾之时,就有很多中国网友霸气宣称派“吃货”组团去消灭掉,暴露出对生物知识和科学常识的匮乏。因此,我们需要理性看待外来入侵物种的问题,不要太过儿戏,应尊重科学规律,听从专家的建议,严格依照法律来治理,全力将外来入侵物种的危害控制住,将损失降低到最小。(江德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