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11岁女孩刷200万,财商教育不该迟到

2019-05-27 10:03:56?王颖?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最近的一则新闻令人震惊——深圳11岁的小女孩洋洋,为了维持网络上的“友谊”,打赏平台男主播近200万元,最疯狂时一分钟内充值5次,累计达到1.5万元。而这位主播明知对方是小学生,还百般哄骗、怂恿女孩刷礼物,甚至裹挟其他成年粉丝给孩子施压。(5月22日 中工网)

随着网购、移动支付越来越便捷,虎扑篮球:孩子错误消费、挥霍金钱给父母、家庭带来影响的事件屡屡发生。据不完全统计,重金打赏直播的人群中,未成年的年纪分布为小学生占52%,中学生占45%,高中生占3%,平均金额达到了骇人的6.8万元,打赏人群已经呈现出了明显的低龄化、物质化、非理性化等特点。小学生天价打赏主播、用家长账户大肆网购等问题的频繁出现,这给我们以警醒——青少年财商教育刻不容缓。

网上曾流行着这样一个小故事:有个美国小孩问他的富爸爸:“我们家有钱吗?”爸爸回答他:“我有钱,你没有。我的钱是我自己努力奋斗得来的,将来你也可以通过你的劳动获得金钱。”有个中国小孩问他的富爸爸:“我们家有钱吗?”爸爸回答他:“我们家有很多钱,将来这些钱都是你的。”

这个故事虽是虚构的,但却真实地反映了中国不少家庭对孩子财商教育的缺失。正应了古语“富不过三代”!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中国爸爸传给自己孩子的仅仅是物质财富,没有足够的财商维持财富、增长财富,只能坐吃山空。

进一步分析,孩子胡乱打赏、乱花钱的背后,是父母金钱教育的不到位。傅雷在《傅雷家书》中写道:“既然生活在金钱世界中,就不能不好好地控制金钱,才不致为金钱所奴役。”教孩子认识钱,意义远在钱之外。一个人的金钱观,很大程度上都是从父母那里学来的。和孩子谈谈钱,是为人父母的一堂必修课。要让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和价值观,理解父母的辛劳和不易,养成合理的消费习惯。家长教给孩子的是一种财商启蒙,从小培养起来的高财商会让孩子受益一生。

反观国外,在美国,从孩子踏进幼儿园起,就会接受有关理财概念,每年有300万的中小学生在外打工,自己挣零花钱;1/3的儿童拥有自己的银行账户,理财是中小学生的必修课;而“钱的教育”更是家庭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因此,针对小朋友的财商教育,更多应该是自然而然、潜移默化的。不需要刻意教授太多的专业财富知识,更不需要刻意训练专门的理财技巧。重要的是,要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别让青少年重金打赏主播的事件在频频上演。(王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