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清除招投标“猫腻”重点在管住权力

2019-05-29 15:22:01?向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2016年7月,鹰潭市妇幼保健院新院项目获中央预算投资2500万元,但因项目进展缓慢未按要求动工,该款项于2017年7月被省发改委收回。该项目审批建设过程中相关部门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鹰潭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内幕随之被一点点揭开……(5月2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鹰潭市纪委监委深入调查发现,市妇幼保健院的新院项目,在招投标的各个环节均存在“猫腻”。项目招投标的第一环是确定招标代理机构,有关公司通过向市妇幼保健院领导“拉关系”“打招呼”,取得了招标代理权。第二环是制作招标文件,市妇幼保健院、招标代理机构和妇幼保健院领导的关系户三方共商,通过量身定制招标文件排除竞争对手。第三环是工程建设投标,投标人大肆借用资质进行“串标”“联标”,中标后再“卖标”牟利。

在招投标领域原本有若干监督环节,监管机构若能有效发挥职责,各种“猫腻”便可得以清除。然而,有些从事监督工作的公职人员不仅不能履职尽责,反而成为包庇者,使监督形同虚设。在鹰潭市妇幼保健院新院项目中,招投标监管机构本应对招标文件进行审查,对其中设置高门槛排除竞争对手的内容要予以剔除。但市招投标办公室负责招标文件审核的工作人员,因经常审核该代理公司的招标文件,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且每次都能得到300至500元的咨询费,于是对文件中设置的不合理条款“高抬贵手”。由于招标文件的审核过程缺乏监督,暗箱操作便畅通无阻。

鹰潭市妇幼保健院新院项目招投标“猫腻”众多,折射出招投标行业背后的乱象。一些地方和单位在工程建设领域的招投标过程中,从项目建设业主方、招标代理机构到招投标监管部门,已经形成了默契的幕后交易,导致工程建设领域的招投标违规问题、腐败问题屡屡发生。工程项目招投标环节各种“猫腻”的存在,使工程项目的进度、质量得不到保证,政府的建设资金蒙受重大损失,影响招投标的公平公正性,破坏发展环境,损害党委政府形象,需引起高度重视和警惕。

工程项目投投标不容“猫腻”。清除招投标中的“猫腻”,一方面要加大反腐力度。工程项目招投标的环节众多,哪一个环节存在“猫腻”,都可能滋生腐败。在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反腐上,要紧盯各个环节的腐败现象,予以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形成反腐的震慑效应。另一方面要加大防范力度。要从工程项目招投标的全环节着手,堵住各个环节上的所有漏洞,形成全链条防范,使各种“猫腻”失去生存土壤。重点要管住工程项目业主方、监管部门公职人员手中的权力,防止其利用手中权力和资源操纵和干涉招投标,把工程招投标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暴晒在阳光下,让相关公职人员在招投标上无法玩“猫腻”。(向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