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童模健康成长需要兜底保护

2019-05-30 09:02:06?朱丹?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虎扑篮球:规范童模活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意见》日前出台后,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陈开腾心里的一块石头暂时落地了。为了《意见》的出台,她和团队已经奔波了月余。“检察机关历来重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在对童模行业进行了解后,我们认为检察机关有必要发出声音,对相关的保护机制进行一些探索。”(5月28日《检察日报》)

浙江省这份《意见》是我国首个童模保护法规,不仅具有标杆意义,也让童模保护第一次进入到公众的视野。但是这份法规毕竟只是地方性的规定,其实施范围和效果有限,这就需要站在全国层面上设计,加强对童模的保护。

童模是长期存在的一个商业群体。这个群体的出现有着一定必然性和必要性,但是在一些人的眼里,童模却成了牟利的工具,一些商家在使用童模的过程中,没有考虑到孩子的健康和安全,存在着过度工作、过度包装和炒作等现象,给童模造成巨大压力;也有一些家长看到童模行业隐藏的光环,带来的财富,在功利思想的驱使下,想尽千方百计让自己的孩子进军童模界,甚至出现逼迫、强制孩子接单拍摄的现象。这严重影响着孩子学习,损害着孩子健康成长,“童模妞妞被踹”就是这样的事例。这样的背景下,浙江省积极制定出台《意见》,是对未成年人的精准化保护,也是对童模行业健康发展的规范,展现出巨大的积极意义和现实价值。

但是,《意见》只是浙江省的地方性法规,不具有强制性,而且其覆盖面毕竟有限,无法达到兜底效果。童模保护不能偏安一隅。这就需要扩大这种措施,对童模实施兜底保护。一方面,将《意见》上升到法律范畴,从立法角度为童模护航,这就需要相关方面不遗余力,继续推进童模保护工作,加强立法,完善法制,制定配套措施,让童模保护成为法制强制规定。另一方面,将《意见》推广到全国,成为全国性的规范。这就需要相关方面,对《意见》进行深入讨论论证,站在全国的角度去完善和设计,制定出相关的措施,比如,实施童模备案机制,明确童模的工作界限,加强对童模市场的检查,发现违规行为,积极采取措施,加以惩罚。另一方面,完善惩罚。童模乱象的主要原因是惩罚机制缺失,因此,除了应该加强对商家的监督,还应该加强对家长的惩罚,对无视孩子健康,一味追求经济利益的家长,进行教育和惩罚,严重者,甚至考虑剥夺其监护权利。

童模的出现无可厚非,但是应该遵循两个基本原则,一是尊重儿童的权利,不能强迫孩子从事童模业务,二是确保孩子健康安全,工作应该适可而止,不能竭泽而渔。将童模作为未成年人保护的重点,制定全国性的法规和措施,给童模穿上“法律保护服”,唯有如此,童模才能健康发展,孩子才能快乐成长。(朱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