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小学生面试不能“择家长优录取”

2019-05-30 15:35:36?谢鸿瑞?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一年一度的招生季即将来临。让孩子读个满意的学校,是所有家长的心愿。为了孩子的将来,家长们都舍得跑,舍得花钱,也愿意配合学校的一些要求。近日,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圣菲小学的一则入学面试通知引发热议:家长要带学历面试。难道家长的学历会影响孩子读书?(5月29日 封面新闻)

据悉,圣菲小学作为一所民办小学,幼小班计划招生200人左右,往年报名人数达千人。学费3万,加上生活费等一年3万6左右。相较公办小学一年几千的学费,家长们花大价钱也想让孩子入读,渴望让孩子接受“贵族”教育的心态不言而喻。而报名人数远大于招生人生的背景下,学校要求家长带学历面试,不免让人质疑学校是否“优中选优”,意在“择家长优录取”。

对此,校方回应,为以后做登记,不影响面试。加强学校和家长的联系固然是好事,但学还没入,就为以后联系做登记,是否为时过早?再者,联系家长不是需要联系方式吗,跟学历有何干系?该回应在逻辑上显然站不住脚,难以让公众信服。民办学校具有一定招生权,但不意味着可以任意设置入学门槛、突破规则底线。冠冕堂皇的理由背后,是“挑家长”“拼爹”的骨感现实,与公众最基本的教育公平诉求背道而驰。

事实上,“择家长优录取”的现象“非一日之寒”。早在2012年媒体就曾报道,川师大附属实验学校面试孩子家长要带学历证书,有心理学家认为,学校对于学历的重视会间接影响到孩子对学历的态度,此举或会让低学历家长的孩子产生自卑心理。不仅成都一地,全国许多城市也发生过孩子面试要看家长学历的情况。这些学校不设法以科学指标考孩子,却带着“有色眼镜”考家长,无疑是将家长“优秀”与否,作为了评判孩子值得“培养”与否的重要因素。或许有的“高学历”家长欣然接受,但对于相对弱势的家庭而言,仿佛还没比赛便输在了“起跑线”上,向上流动的通道变得更加狭窄,将加剧贫困代际间遗传。

“教育是要立人。”教育不仅局限于知识的堆砌,更在于良知的唤醒、思维的启迪、人格的塑造。思想是行为的先导,“择家长优录取”是功利思想下的产物,带着势利的心态教孩子,势必将资源的扩张、利益的攫取置于孩子成长成才之前,恐怕难以实现家长“希望给娃娃一个好的环境”的美好愿景。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既关系国家的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也关系到人心向背和民众福祉。近日,教育部下发《虎扑篮球:严格规范大中小学招生秩序的紧急通知》,有利于完善监管机制,推动考试招生工作高效有序实施。期待有关部门规范招生乱象、引导学校自律之外,进一步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谢鸿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