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城市步道建设体现城市温度与宜居品质

2019-06-03 08:22:20??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5月30日,公安部交管局在四川成都召开全国城市道路交通组织优化工作现场会,就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组织优化年活动,加强城市交通组织优化工作进行部署推进。会议要求,规范交通流线和设施设置,严查容易致乱致祸的重点车辆、重点违法。推动发展慢行交通和公共交通,构建安全、连续、舒适的城市慢行交通体系。(6月1日 人民网)

众所周知,城市交通异常繁忙,同时是一个庞大繁杂的系统工程。不认真加以组织,科学施以优化,就无法实现畅通、安全以及更高层级的“舒适”等要求。在现代城市交通中,如果说机动车道上的车水马龙、川流不息体现着城市的效率和快节奏,那么人行步道上的悠闲、放松则折射出城市的温情与人性化。

现在人们的工作、生活节奏都很快,时间都很紧张,尤其是在城市,这一点表现更为明显,所以如果城市交通不够畅通,通行效率不高,就无法满足人们“快生活”的需要。但是生活不该总是紧绷如弦,该慢下来的时候还是要适当慢下来,一张一弛,方为文武之道嘛!同样道理,除了上下班、着急办事,人们在路上也不必总是步履匆匆,闲下来的时候也需要走出去就近溜溜弯、散散步,观个景、赏个花,这应当是城市生活的另一面。

这就需要对城市交通系统进行深入的“组织优化”,实现有快有慢、动静分区,最好能够互不干扰、相得益彰。该快的时候,可以有四通八达的高架等快速路系统提供支持,需要慢下来的时候,则有各种慢行步道、自行车道供人选择。因此现代城市交通不能只盯着几条大马路和主干道,不能只考虑机动车畅通无阻的快速通行需求,还必须兼顾市民放慢脚步、放松身心的休闲出行之需。

眼下,除了个别起步比较早、做的比较好的城市,全国大多数城市的慢行系统和步道建设都难说尽如人意或非常理想。最常见的问题首先是最基本的畅通要求都没有做到。要不就是“断头路”众多,人们常常是走着走着就没路了,只能穿越机动车道;要么就是“拦路虎”横亘,本来就非常狭窄的人行道上设置了各种公共设施,或是根本就是违建,显得更加局促、紧张。

其次则是高品质的步道数量不足、环境不佳。严格意义上说,步道并不等于普通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作为慢行系统,步道应该在视觉和环境上与快速交通隔离,置身其中能够让人感受到应有的平和、放松和无拘无束,最好再辅以优美的绿化,让人在鸟语花香、山青水秀中感到赏心悦目和神清气爽。可是这样的步道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依然很匮乏。

就像城市不该只是一座令人压抑的冷冰冰的灰色水泥丛林一样,城市的道路也不该总是一条条让人焦躁的钢铁洪流。土地空间再宝贵,也要在规划中给人们留下足够的公共休闲空间,道路通行压力再大,也要给人们多留几条可供徜徉的优美步道和绿道。这是城市的温度、宜居的品质,更是管理者的担当、智慧与远见。(徐建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