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正文
分享到:

【网络中国节·端午】传承端午文化,家国情怀是“硬核”

2019-06-06 22:12: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端午食粽的风俗,千百年来在中国盛行不衰。漫画:孙银莹

又是一年端午节。近年来,社会出现了一些新现象:年轻人把端午节称为时尚的“粽子节”,商场把端午节宣扬为利于促销的“购物节”,旅行社则将端午节变身为“旅游节”……看似轻松愉悦、屡见不鲜的现象背后,实则是对端午节原本深厚文化意蕴的弱化。

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发展,我国一些传统节日的仪式和内容在日渐消逝,传统节日固有的仪式被不断简化,人们心中的敬畏感逐步消退,优秀文化的迷人色彩也就式微了。在“粽子节”“购物节”“旅游节”等噱头日渐喧嚣的背后,人们也感觉到了一种无可奈何的淡漠。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应把焦点聚焦于端午节“吃什么”、“买什么”和“去哪玩”等问题上,要从问题的本质入手加以反思。

常言道,“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节之所以能流传千年,成为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并上升为国家的法定节假日,还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不仅是因为端午节有着极为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还因为屈原“行吟泽畔”、“上下求索”的个体发愤、家国忧思,已成为中国人的文化底色和集体认同。基于这种认识,我们要把端午作为一种文化品牌,传承其优良习俗、弘扬其家国情怀,在新时代凝聚起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伟大力量。

端午习俗赛龙舟。漫画:孙银莹

虎扑nba:总书记曾说:“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在建设文化强国的伟大进程中,我们不仅要铭记吃粽子、赛龙舟、喝雄黄酒、插艾草这些端午习俗,更要借端午节在新时代弘扬家国情怀,让端午节充满“家国味”。

营造“家国味”的端午节,必要的仪式感不可少。政府有关部门、社会各类组织要以端午节为契机,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举办划龙舟大赛、包粽子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传统文化符号重现新时代;各类媒体特别是移动媒体要为大众提供更多更喜闻乐见的影音和图文产品,方便公众更深入地了解端午节,知悉传统节日背后的动人事迹。当然,广大家庭也要结合各自现实情况,讲述各自家庭的优良传统,树立和弘扬良好家风。

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我们要在节日风气的塑造中,针对传统节日多一些精神价值的倡扬、多一点现代元素的创想、多一份发自内心的关注,如此,方能走出传统节日的物化迷途,凝聚起更为广泛的民族共识和复兴力量。(吴倩茹 沈林)

更多>>相关图片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