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走过高考,远方还有更辽阔的风景

2019-06-07 08:11:17?邓海建?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时光不老,青春不散。

今天,全国千万考生走进高考考场。当朋友圈里的高考作文仿写大赛热火朝天的时候,1031万“00后”们正迎来人生第一场大考。教育部官网早早开始辟谣、监督举报电话让更多人知道、山西“高考哥”备战第9次高考、毛坦厂中学取消集体送考……在高考这个“梦工厂”之上,我们依然有更多憧憬、更多惦念。

浮生若梦,芳华几何。无论是承认还是不承认,高考依然是“家有考生”父母眼中的大事件。6月5日,由新浪教育发起的高考家长问卷调查显示,“45%的受访家长表示自己压力很大,12.9%的家长甚至比孩子还要焦虑。”而在中青报高考调查里,不少网友在评论中发出“当年的自己还不够努力”之类的感喟。理解了以上背景,自然就理解下面这段话:今天,这世间大概只有两种人——高考的人,和不高考的人。高考的人走进考场,不高考的人在谈论高考。

焦虑与佛系,大概就是人生的辩证法。从“高考疯狂”到“假装看淡”,从“读书无用”到“读书有用”,反思与纠结始终如影随形。自古以来,选拔性考试是理性的、亦是残酷的,但这恰恰是对沉潜奋斗与勠力拼搏的赞赏。元代高明在《琵琶记》中说:“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1977年冬天,关闭十余年之久的高考大门重新开启,“一个国家和时代的拐点”闪耀而至,570万年轻人永生难忘。多少个时代翻页过去,今天的中国青年,他们眼里的星辰大海、他们脚下的诗与远方,虽不会只在高考一役之间,却也在考场上为“人生上游”而大道直前。

高考当然早已不复是“独木桥”。截至2014年底,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37.5%,各类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3559万人,居世界第一。到2020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将达50%。这些年来,高校的生源危机、城市的抢才大战,让年轻人更直观感受到才智的价值与力量。

今年,教育部要求各地招委要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做到招生信息“十公开”,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严格执行国家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严格遵守高校招生“十严禁”“30个不得”等工作禁令,不得出台含有违规“点招”录取和降低标准违规录取考生的地方政策。伴随着公共治理现代化进程,高考这场博弈之上,公民的人生际遇也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更公平、更透明、更干净,对这样的考场寄寓更多热望,有什么不可以呢?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高考改变着我们,而我们亦改变着高考。至于我们对这场考试的怀念,既是青春渐远的感伤,亦是人生繁复的喟叹。得意者敬往事一杯酒,失意者再感慨也不回头。走过高考,就算你不是全场“最亮的仔“,远方还有更辽阔的风景——就在海阔潮涌处、就在风劲扬帆时!(邓海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