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有假难休”老问题需要“新思维”破解

2019-06-11 16:42:53??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工作10多年没休过探亲假、不知“独生子女护理假”为何物、女职工“痛经假”“哺乳假”不好意思休……记者近期调查发现,一些有政策明文规定的假期,在实际中因为执行难而“躺在抽屉里”。原本充满“温情与关怀”的假期,不少正沦为“纸上福利”。(6月10日 新华网)

毋庸讳言,“有假难休”是个长期存在的老问题。问题是,明明是有法有规可循的各种福利假期,为何在现实中很多时候都成为水中月镜中花?

稍稍捋顺不难发现,不管是就此次记者调查看,还是长久以来人们形成的共识,主要原因无非这样几方面:一是法规配套细则不细或缺失,使得相关假期福利在实际中难以操作和落实 ;二是适用范围有限制,想休“隔着一道墙”;三是资强劳弱,在近期休假期福利和长期稳定工作面前,往往向后者低头;四是请假程序太复杂,阻碍劳动者休假意愿;五是企业用工有成本,执行规定无动力。

也正因为这样,长期以来专家学者和有识之士都给出了很有针对性的应对举措。比如呼吁完善假期制度和配套措施;促进假日福利公平公正普惠化;强化劳动执法,增强资强劳弱对比中劳动者的正当休假底气;进一步减税降费等,减低企业用工成本,增强给员工休假的主动能力。

事实上,近些年来,国家和地方也是如此努力的,且取得了不少明显的进步。比如在带休休假问题上,通过国家和地方一些列的努力,目前不管是在享受休假的人群,或是总体人数上,都已经有了大大的改善。尽管如此,目前国人“有假难休”的现象还普遍存在。之所以如此,还在于目前的一些假期福利,在成因和解决的思路上,仍存在针对不强等问题。笔者以为,要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破解的“新思路”。

首先,需要“逆向”思维。以往针对休假难或者维护劳动者休假权,监管部门更多的是遵循“不告不理”、办公室维权的处置方式,但在资强劳弱等面前,不到万不得已,很少有劳动者会主动检举控告。连不能休假的基本情况都掌握不清,又谈何有效维权?这就警示劳动监察部门等要走出办公室主动执法维权,可以通过完善制度等方式,让用工者完善职工休假福利执行情况记录,定期上报或备检,并据此开展劳动维权。

其次,要有“深度”看待问题思维。一些企业对假期福利之所以落实难,不一定是企业主观故意,而是存在一些“难题”,比如企业工资结构存在问题,即带薪休假是指基本工资,但企业一般却是奖金或效益工资远大于基本工资,带薪休假会带给职工很大的奖金或效益工资等损失,阻碍职工带薪休假意愿。要解决这类问题,显然不是依靠强制就能解决,而是需要在相关制度层面发力。

再次,要善于“换位思考”。目前一些企业员工等之所以不休假,也与自身有关。比如一些员工,并不是不知,也不是不想,而是杞人忧天、自我设障。有的员工怕“休假影响前途”,有的怕“领导不会批准”,有的甚至想:“领导不休,我不敢休!别的同事不休,我怎么好意思休!”正是基于这些想法和心理,带薪休假权利才会变得“遥不可及”。而这,与时下的企业畸形加班文化等浓厚存在直接的内在关联。显然,要改变一个企业或社会整体企业的畸形加班文化等,显然需要更多深层的措施或措施配套才行。

越到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如此,落实国人休假福利亦如此。这就再次有力提醒有关方面,在落实国人休假福利问题上,一些直接、浅层的举措当然还要出台和实施,但更要有“啃硬骨头”、解决问题“新思维”的决心、勇气和智慧,针对目前国人休假落实难的深层问题,采取及时有效措施,比如改变企业等加班文化,地方产业政策优化等,进行深度应对和破解。(余明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