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海底捞垃圾被拒运”:餐厨垃圾分类难在哪儿

2019-06-12 10:50:16?刘华?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新京报漫画/赵斌

这次杭州当地环卫部门发现问题后拒收、执法部门责令该海底捞店面整改,是对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而采取的强有力手段之一。

近日,一则“海底捞杭州一店面因垃圾分类不当,被责令限期整改,并可能面临垃圾被拒运”的消息,引起关注并上了网络热搜榜。

拒运海底捞垃圾的消息其实只是误传。据新华社报道,海底捞垃圾处理不当基本属实,但相关部门并未实施拒运,只是开具了《接受调查处理通知书》及《限期整改告知书》,要求其负责人于6月10日到执法中队接受询问;同时明确6月10日将再次上门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决定是否正式开具“垃圾拒运单”。据最新消息,目前海底捞的这家门店已对此前的问题整改到位。

此事的“背景墙”是:事发地杭州跟北京、上海等7个城市一起,早在2000年即被列入推行垃圾分类工作的试点城市。2017年初,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要求杭州等46个城市在2020年前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而地方层面也陆续出台了相关方案。

生活垃圾分类,得抓住重点靶向施策。就现实看,中式餐饮的习惯导致我国餐厨垃圾的含水率、含油量较高,总重量较重。这不仅导致餐厨垃圾成了我国生活垃圾的重要来源,还因为油多、水多这些特点,或是提高了回收成本,或是将本可回收的资源污染成了不可回收物。

所以,“干湿分离”的要求往往成为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的重点之一。餐厅作为产生餐厨垃圾的一个重要来源,自然而然地成了餐厨垃圾管理的一个抓手。

但垃圾分类工作需打破人们习以为常的垃圾混装习惯,由于餐厨垃圾往往较脏,推进这种改变确有难度。所以,这家餐厅垃圾分类不合格的情况,在很多地方的餐厅都能看到。

推进垃圾分类,重点是在前端就开始分类。毕竟原则上来说,垃圾分类工作不推荐任何形式的二次分拣,否则会抬高整个垃圾分类工作管理运营成本。

可现状是,垃圾前端分类工作并不乐观。在很多地方的餐厨垃圾回收桶中,都能看到其他垃圾混在其中,这最终也对餐厨垃圾的后续资源化处理造成干扰。

所以,这次杭州当地环卫部门发现问题后拒收、执法部门责其整改,是对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而采取的强有力的手段之一。

但也应看到,垃圾分类的目标并不仅仅在于垃圾分类本身。据了解,杭州市每天能产生餐厨垃圾2400吨,但目前的集中处置能力只有每日800吨。餐厨垃圾总量惊人,即使在将来,我们有了较好的前端分类工作,餐厨垃圾依然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处理压力。

因此,推进垃圾分类不只是为了方便回收,也是为了推动源头减量。本质上,减量才是垃圾分类工作的终极目标。

而要实现“垃圾减量”目标,除了以这种典型案例,推动垃圾强制分类工作的普及宣传,也需要从垃圾收运、处置的全链条来保证体系的完善,更需要从政策法规、奖罚机制、公众教育、NGO等多方参与的整个体系治理来下手,落实源头减量,避免垃圾分类的工作浮于形式、毁于表面。

□刘华(环保人士)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