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电商专供”套路频出,监管该出手了

2019-06-18 09:49:45?安星予?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眼下正值“618”电商大促前夕,有不少消费者反映,网上搜到同品牌同款商品的价格虽然便宜不少,但收到货后却与实体店有差距。有业内人士指出,不少商品实为品牌的“电商专供”款。相关专家表示,“电商专供”商品并非假货,但部分商品存在“低价劣质”等问题,而不少消费者在标识不明的情况下,常被“电商专供”商品“套路”了。(6月17日 新华网)

近些年,随着各大电商平台“造节热”时代的来临,“网购狂欢”的热潮可谓一浪还比一浪高,琳琅满目的商品,降至最低的价格,对于“日夜种草”的剁手党而言,特卖期间兴奋“拔草”醉卧花丛,哪想到收货时却悔不当初、笑的心痛?虽是“网购江湖漂,早晚挨一刀”,但万万没想到战战兢兢的躲过了商家各种“大坑”的达人们,会被这看似安全系数最高的“电商专供”直戳红心。

当下,“电商专供”可谓套路操作花式频出,虽有各大知名品牌的Flag立于眼前,但相较于商场正品而言,“薄了一些的纸巾”、“少了元件的电器”、“质量打折的服饰”愈发层出不穷,防不胜防。由此,一直认为自己“花低价捡便宜”的消费者在收到货品时才会恍然大悟:同一品牌并不能保障同等质量,“电商专供”,“坑”到你猝不及防、没得商量。诚然,“电商专供”类产品虽为同一品牌方生产,但同款不同质、同牌不同质、盗用品牌等问题的存在也是不争的事实,“低价劣质”成为了目前“电商专供”的最大“顽疾”,而不少消费者在标识不明的情况下,很轻易便被商家“套路成功”,甚至维权无门。

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第十七条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商品或者服务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那么,要进一步净化网络消费环境,不断夯实诚信消费土壤,谨防“专供”与“同款”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以好充次,杜绝卖家低价诱惑、恶意诱导、虚假广告等网购陷阱,需要从消费者、电商品牌、社会监管三方面共同探索努力。首先,消费者在进行网购时,一定要理性先行,认真核对类比商品的配置、数量等具体信息,切莫让“低价”、“促销”迷了眼、蒙了心。倘若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到“低价劣质”的电商款商品,维权意识一定要及时“上线”,若与卖家协商失败,要积极向消协或监管部门进行投诉,善于利用法律利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其次,作为品牌卖家而言,要将消费者切身利益放在首位,尤其所销售的“电商专供”商品与线下同型号商品存在差异、减配或少量问题时,要事先明确告知消费者,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最后,作为相关监管部门,如若接到虎扑篮球:“电商专供”声称与实体店“同款”,但实际不一致情况的投诉时,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理,依据相关条例,对电商平台、产品卖家进行相应处罚,并责令其改进到位,利用自身职能,为消费者营造一个诚信、无忧、保障的网络消费空间。(安星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