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抱团”贪腐逃不脱“一锅端”宿命

2019-06-18 10:07:06?向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2018年11月至2019年2月,浙江省青田县河道管理所原所长蒋宗恩、青田鼋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杜宏(非党员)、青田县水利局行政审批科科长谭健先后因违纪违法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并因涉嫌职务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而这三位“主角”都是浙江省青田县水利系统原中层干部、业务骨干。(6月1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的意思是说,别人的言行举止,必定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选择别人好的学习,看到别人缺点,反省自身有没有同样的缺点,如果有就加以改正。

蒋宗恩、杜宏、谭健三人当年从同一所大学毕业后,被作为专业技术人才从外省引进到青田县水利系统工作,作为同学和同事,他们本应坚持“三人行必有我师”,择善而从,不善而改之,做到“拒腐蚀永不沾”,为当地水利事业多作贡献。然而,他们三人却“抱团”贪腐,令人唏嘘。

真可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蒋宗恩、杜宏、谭健三人的相同点和“共鸣”之处,却是贪欲和利益。他们之间三人的任职经常是前后任,每每是前任的贪腐手法传给后任,后任取得的利益,又与前任分享,相互勾结,互为依托,“设计、监管、验收”一条龙“服务”,各种贪腐行为也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逐渐形成贪腐共同体,“声名远扬”。

三人的“格言”是:“吃喝一起去,有玩一起上,有钱一起捞”。更有甚者,蒋宗恩曾对某位没让他们得利的老板叫嚣,“你得罪了我一个,就得罪了我们仨。”完全肆无忌惮、毫不知耻。三人同贪共腐,不管生人熟人,都要“卡”一下,不管大小工程,都要“吃”几回,不论是在工程审批、立项、资金拨付方面,还是设计变更、竣工验收等环节,都无一例外地要“捞一笔”。利益“共享”让他们“泥足深陷”。

蒋宗恩、杜宏、谭健三人沆瀣一气,“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形成人人有份的利益捆绑,以为找到了靠权力发财的“捷径”。他们为了贪腐利益互为掩护,肆无忌惮地经营“小山头”、深耕贪腐“自留地”。他们认为自己这个“团”比较坚固,针插不进,不易攻破。殊不知,在反腐败强大的火力攻势之下,再坚固的“团”也会散架,变成“泥团”而不堪一击。2018年11月至2019年2月间,青田县纪委监委先后对蒋宗恩、杜宏、谭健三人立案审查调查。最终,他们三人都相继堕入了自己挖下的深渊。

古人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蒋宗恩、杜宏、谭健三人“抱团”贪腐,心无敬畏,肆意践踏党纪国法,走向一条不归路,终究逃不脱被“一锅端”的宿命。(向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