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解决网约车供需矛盾需放开市场

2019-07-10 16:10:57?江德斌?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滴滴发布北京市滴滴网约车价格调整说明显示,从7月11日开始,将实行新的计价规则,高峰时段起步价、里程费均调整。滴滴表示,随着市民出行需求的增加以及安全与合规工作的深入开展,北京的供需紧张问题日益显著,高峰期出行难、区县供需差异大等情况突出。目前滴滴快车工作日早高峰1/5的叫车需求因为没有足够运力承接。为了平衡供需作出对应的价格调整,以鼓励乘客错峰出行,减轻高峰时段用车压力。(7月9日《新京报》)

从滴滴发布的调价方案看,以涨价为主基调。比如快车的早晚高峰的起步价、里程费均涨价,而平峰时段的起步价不变,里程费、时长费下降,至于夜间凌晨则采取了起步价、里程费上涨,时长费下降的方案。可见,滴滴是依据每天出行数据,将一天划分为4个时段,而每个时段的出行人数、司机出车数量、打车成功率不同,造成供应曲线波动较大,于是滴滴以价格杠杆为导向,采取削峰填谷的方式,平衡司乘供需矛盾,以熨平曲线波动率。

经过多年发展,网约车市场已经成熟,市民消费习惯已经养成,2018年我国网约车完成客运量约200亿人次,占出租车客运总量的36.3%,成为城市居民出行服务体系中重要组成部分。此前网约车平台为培育用户、抢占市场份额,采取了大规模补贴的方式,给予司机出车补贴、乘客打车优惠,令网约车价格竞争优势较大。如今,在市场成熟之后,网约车行业面临盈利压力,减少补贴、涨价增收则就顺理成章了。

目前,滴滴占据网约车大半份额,其在北京采取涨价措施,有先行试探市场反应的意图,同时也具有行业风向标的效应,会引发连锁反应。如果此次价格调整效果较佳,能够有效实现削峰填谷、增收增效,滴滴就可以将涨价策略推向全国市场,根据每个城市的具体情况进行调整,并作为龙头企业树立行业新价格标准,带动其它平台调整价格方案,以改善网约车行业的整体经营状况。

近年来,网约车的用户规模和客运量均大幅度增长,增长势头还在持续,凸显行业发展前景良好。但是,受到各地网约车新政的严苛条款限制,网约车合规司机和车辆却不增反减,造成供需严重失衡,无法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部分大城市“打车难”现象再次回潮,高峰期愈发严重,令市民抱怨连连。据滴滴公布的数据显示,乘客总体叫车成功率较低,叫车越来越难,快车工作日早高峰1/5的叫车需求没有足够运力承接。

可见,滴滴通过涨价策略,可以用价格杠杆调节市场供需,引导乘客错峰出行,鼓励司机在晚高峰期、夜间凌晨出车,以尽量平衡供需矛盾。但这种涨价策略,没有触及根本问题,要想彻底解决供需矛盾,还是需要各地放开对网约车的不合理限制,降低司机和车辆的进入门槛,通过增加供应,运用市场化调节达到供需平衡。(江德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