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GDP增速6.3%,不靠“虚火”靠质量

2019-07-16 08:28:33??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上半年6.3%的经济增长不是“虚火”制造,而是实实在在反映出了经济结构、贸易结构的持续优化和及时调整。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国民经济数据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为450933亿元,同比增长6.3%,二季度同比增长6.2%。

6.3%的经济增速,表明经济运行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按照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全年GDP增长的预期目标是6%-6.5%。上半年6.3%的经济增速,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然,经济增长既要看增速,更要看质量。上半年,工业新兴战略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了7.7%和9.0%,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了13.8%,比上年同期扩大了0.8个百分点,显示出制造业结构在持续优化,高附加值制造业对低附加值制造业的替代在稳步推进。

此外,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3%,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全国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民营经济进出口贸易增长11%,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7个百分点……这些数据都表明,上半年6.3%的经济增长不是“虚火”制造,而是实实在在反映出了经济结构、贸易结构的持续优化和及时调整。

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今年以来,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与中美贸易环境变动等影响,产业、资金的非正常转移调整趋于频繁。在这种形势下,中国没有自乱阵脚,而是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创新逆周期调节手段、大规模减税降费等措施,保证了经济运行的稳定。

这说明,只要保持战略定力,消除内部制约经济发展的机制和认识弊端,就足以释放出巨大的红利,就可以对冲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因素和种种挑战。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上半年的经济成绩单有许多亮眼之处,但是,受时滞效应影响,宏观调控的政策效应还没有彻底显现。比如,从一般规律讲,上半年是社会融资较多、政策工具释放密集的时期,经济运行和市场预期相对较有保障。到下半年,随着货币回笼力度加大,经济活跃度会有所下降。还应该看到,虽然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势头,但外部挑战和内部障碍并没有随着时间自动消解。

因此,保持经济在今年下半年继续稳定增长,我们要做的事还很多。一方面,是要注意提高社会有效融资,跳出经济增长逐季降低的周期率。这需要在适当时候把降息作为政策工具释放出来,保证企业生产活动的稳定。此外,在保证金融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也可以适当拓宽企业直接融资的渠道,降低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融资的难度。

另一方面,要继续推动减税降费、加大固定资产投资等财政政策的落地,避免经济增长过度依赖货币工具,防止局部通胀。这也就意味着,需要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更多的资金用在支持经济和民生发展上来。

上半年6.3%的经济增速,已经为下半年完成预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奠定了基础。可以预料,随着政策红利的逐步释放,支撑经济增长的有利因素会越来越多,下半年宏观经济可以继续保持平稳发展的节奏。

而从更长远的周期看,保持中国经济的前行节奏,除了恰当运用政策工具,让政策红利彻底释放出来,还需要保持各领域深化改革的力度,让改革的红利也彻底释放出来——持续优化内部环境,是对冲外部复杂环境的最大依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