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颜值与才华一身”,美丽中国的福建样板

2019-07-19 16:04:25?东南网评论员 邓海建?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福州城市休闲步栈道——福道,是全国最长的森林步道,开创了中国钢架悬空栈道的先河。陈成才 摄

大美福建,于斯为盛。

今日上午10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福建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办。福建省委书记虎扑篮球:、省长唐登杰、常务副省长张志南围绕“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的福建实践——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新福建”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福建省委书记虎扑篮球:介绍道,福建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三地”:一是红色圣地,在福建先后召开了两次古田会议,也是红军长征的重要出发地;二是绿色宝地,福建森林覆盖率全国第一,达到66.8%,是最绿色的省份;三是两岸福地,福建是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最前沿也是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今天的福建,成为中国舆论场“最亮的仔”。向世界介绍生态新福建、向中国推介八闽新风光,在这位绿色发展“优等生”的身上,我们看到“美丽中国”的诗意表达,我们听到绿色发展的时代和弦。从2000年首次提出生态省建设战略构想,到2014年成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再到2016年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儿女“筚路蓝缕”“滴水穿石”,一程生态一程诗,一路绿色一路歌。

南平松溪光伏发电站,这片“光伏梯田”总计安装22万块多晶硅太阳能电池板,一年约可发电6640万千瓦时。林文强 摄

“高颜值”的福建让世界惊艳。诗意栖居的前提,是拥有诗意的阳光空气和水土。在生态环保问题上,群众最关心什么、福建就解决什么,群众最期盼什么、福建就攻坚什么。数据和实干胜于雄辩:2018年,森林覆盖率66.8%,连续40年保持全国第一;全省12条主要河流Ⅰ至Ⅲ类水质比例95.8%;九市一区城市空气平均达标天数比例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5.7个百分点。环境好了、生态美了,获得感强了、幸福感满了。

“高素质”的福建为发展添暖。绿色是生命,绿色是动能。生态文明试验区的福建答卷不仅写在蓝天白云里、写在碧水青山上,更写在改革赋能后的清新福建高质量发展上。这是最能见真章的一些数据:清洁能源装机比重提高到55.5%;新兴产业势头良好,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二产;2018年全省生产总值3.58万亿元,增长8.3%,增速居全国第5位。2019年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1%,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国。漫天遍野的绿色,让福建发展有了永续循环的依托——从宜居、宜养、宜游的福地到重商、亲商、安商的福地,再到创新、创业、创造的福地,颜值与气质表里如一,生态与经济齐头并进。

游客漫步百年土楼中,穿行连天荷叶间,别有一番乐趣。林辉 摄

从“靠山吃山”到“养山护山”,从“树上生意”到“林下经济”,从“林木资源”到“生态产业”……砥砺奋进的福建,走过曾经的“对台前线”,迎来眼前的“开放前沿”。今天,国新办的福建专场,既是对“绿色发展福建实践”的肯定,更是对生态文明福建样板的点赞。此前的7月5日,在外交部蓝厅,短短几小时的推介会上,福建在全球圈粉无数。绿色福建更美好,绿色福建更开放,这些放歌世界的声音,让更多人爱上“颜值与才华一身”的新福建。

福建美丽清新,山海相连,有秀美的“武夷山”、温情的“鼓浪屿”,更有大家梦牵魂绕的“两岸一家亲”。福建坚守“高颜值”的美、追寻“高素质”的梦,八闽儿女在朋友圈深情告白,八方来客在舆论场热烈点赞。这里是虎扑nba:总书记工作17年半的地方,也是他的第二故乡;这里是福建人民终身厮守并激扬青春的地方,有他们的乡愁悠扬。今天,福建向世界发出邀约,一起共享生态福建、清新福建、绿色福建。(东南网评论员 邓海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