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虚假繁荣的“超话榜”,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2019-07-23 10:29:42?江德斌?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在2019年的第29周,周杰伦在“微博明星超话榜”上排名超越流量偶像蔡徐坤,以1亿影响力跃居榜首。这场“超话榜”排名之争,瞬间引爆舆论。“如何打榜”、“如何做数据”等围绕明星流量的话题再次被提及。实际上,在榜单背后,流量的买卖生意已是公开的秘密。有明星粉丝向透露,“超话榜”的两项关键数据——影响力、粉丝数,均可以购买。(7月22日 澎湃新闻网)

微博“超话”打榜以前是“饭圈”的事,粉丝为力挺自己的明星,将自家爱豆推向前列,互相比拼“超话”排名榜,每天都要登录、做任务、赚积分、打榜等,忙得不亦乐乎。此次,“坤伦”打榜之争引爆微博,成为社会舆论关注话题,亦令“超话”打榜顺利“出圈”,弄得尽人皆知。然而,“超话”打榜并不单纯,涉及到刷分、买号、软件打榜等流量造假问题,令人不免质疑,被虚假流量堆起的明星“超话榜”,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据调查,网站上有专门售卖各类微博账号,按照账号的等级和年限标价,最低可享受四折优惠。还有网站售卖微博小号,批发可打七折,还可添加QQ个性化定制“超话等级号”、“提升超话等级排名阅读量”等商品。要想更省事,还可找卖家代刷积分打榜,最多同时操纵500个机器人账号,一次刷积分12000。显然,这就是赤裸裸的金钱游戏,粉丝要想帮助爱豆打榜,就要不断花钱刷分。

有卖家声称2000元以上的投入,就可以操作“上榜”,让该账号冲进粉丝贡献榜前10,每天稳定给偶像贡献120左右的积分。由此可见,明星“超话榜”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花钱刷出来的,如此就造成虚假繁荣的流量盛况,看似热闹,实则一地鸡毛。此前有媒体曝光,流量明星造假严重,甚至闹出微博“1亿次转发”的笑话,就是靠刷量搞出来的,如今“超话榜”也有类似迹象,值得平台和监管部门注意。

而且,由于很多明星粉丝以青少年群体为主,长期为偶像打榜维持排名,需要耗费大量的金钱和时间,他们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就要伸手向父母讨要,还会耽误正常的学习。显然,这种炒作明星流量、比拼“超话榜”的做法,只是表面上的热闹和喧嚣,让明星、平台、灰色产业受益,社会却要为之付出沉重代价,青少年粉丝亦被绑架,完全是得不偿失,从社会整体来看收益乃是负数,还是取消为好。

近年来,“唯流量论”衍生出很多负面影响,引发社会舆论的强烈批评,拷问互联网行业的价值评判标准,监管部门亦督促平台完善规则,用更合理的评价标准来替代流量标准,以避免被流量绑架。在流量为王的时代,平台是流量的获益方,需要承担起监督管理的社会责任,不能只为了商业利益、KPI指标,就一味炒作流量话题,渲染各种无谓的排名榜。明星“超话榜”刷分再次暴露出“唯流量论”的荒诞,平台该醒醒了,别再沉迷于虚假流量之中,尽快做出改变吧。(江德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